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杀妻被判11年 市值缩水124亿

2020-07-24 10:00:13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曾几何时,靠着洗脑广告,葵花药业出圈,成为无数人的童年回忆。如今,葵花药业则因创始人关彦斌“杀妻案”丑闻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近日,关彦斌杀妻一案一审结果出炉。关彦斌因故意杀人罪,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对于一审结果,关彦斌表示不服,将会上诉。此前辩护人曾称关彦斌有精神类疾病和自首情节,不过未被一审法庭采纳。

随着审判结果的出炉,葵花药业也面临新的考验。

对十一年有期徒刑判决不服拟上诉

7月17日,葵花药业披露公告称,收到实控人关彦斌亲属的通知,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7月16日作出一审判决,关彦斌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2018年12月22日,时任葵花药业董事长的关彦斌在前妻张晓兰父母家中,与张晓兰发生纠纷并持刀行凶,造成张晓兰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2019年1月24日,大庆警方宣布对关彦斌刑事拘留。同年6月2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机关就关彦斌涉故意杀人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

对于一审结果,关彦斌表示不服,将会上述。此前辩护人曾称关彦斌存在精神类疾病和有自首情节,但未被一审法庭采纳。

在岳成律师事务所孙荣达律师看来,关彦斌存在明显的杀人行为,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主观故意,判处十一年的有期徒刑的刑罚与其罪行相当。

若关彦斌不存在立功等法定或酌定减刑情节,二审改判的概率比较低,大概率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外若检察院抗诉,且法院认为抗诉理由成立的,会加重刑罚。

曾几何时,关彦斌和张晓兰堪称资本市场的“明星夫妻”。

二人于1998年结婚,婚后二人携手并进,不仅让葵花药业扭亏为盈,还在2014年把葵花药业送上深交所。随后关彦斌的财富也一路飙升,根据胡润百富榜显示,2015年关彦斌的身家达到了55亿元。

没想到到了晚年,关彦斌、张晓兰夫妻分道扬镳,甚至还闹出了人身安全纠纷。关、张二人发生纠纷的原因,离不开夫妻创业后的利益之争。

随着葵花药业的上市,关、张二人的关系逐渐疏远,并于2017年7月离婚。离婚时,张晓兰将名下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转给关彦斌,后者以现金方式补偿9亿元给张晓兰(案发前已支付6.5亿元)。

张晓兰在跟关彦斌结婚前曾有过一段婚姻,并与前夫育有一子宋萌萌。作为关彦斌的继子,宋萌萌不直接持有葵花药业股份,也不在公司的高管团队任职。而关彦斌与第一任妻子育有的子女关玉秀、关一两姐妹则早早地进入公司,并于2019年1月正式接手公司,分别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子女众多,家族内部的利益争夺也愈发激烈。

葵花药业市值蒸发逾120亿

如今,葵花药业实控人故意杀人罪暂时告一段落,但留给葵花药业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根据7月17日葵花药业披露的公告,关彦斌故意杀人为实控人个人案件,不涉及公司及公司经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截至目前,关彦斌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葵花药业3.42亿股,占总股本的58.55%,仍为公司实控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公司实控人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没有实际控制人,就等于企业没有“灵魂”,继而影响企业长远稳定发展。关彦斌“杀妻案”,虽然为实控人个人案件,但在其仍为公司实控人的背景下,对葵花药业的巨大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不但抹黑了葵花药业品牌形象,也会影响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增添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往前追溯,大庆警方宣布对关彦斌进行监视居住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2019年1月2日,葵花药业股价近乎跌停,到了1月3日,其股价下降至11.44元/股,为上市以来最低点。截至2020年7月20日收盘,葵花药业报收15.08元/股,总市值为88.07亿元,较2015年6月高峰时期的212亿元市值,缩水了124亿元。

且关二代接班之后,葵花药业业绩表现平平。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1亿元,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净利润为5.65亿元,同比仅增长0.38个百分点,较2017-2018年39.93%、32.85%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大幅下滑。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