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下架微信?已移除印度App Store的微信!悲哀

2020-08-10 09:00:35 来源: 和讯网

北京时间8月10日早间消息,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究报告,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对iPhone的出货影响。他称,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在苹果硬件产品中对iPhone影响最大。悲观估计,iPhone出货量会衰退25-30%;乐观估计,iPhone出货量会衰退3-6%。

郭明錤称,苹果可能被迫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这种情况曾有先例,苹果为响应政府要求,移除了印度App Store的微信。

报告全文如下:

【苹果研究】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对iPhone出货影响之情境分析;建议至少减持特定Apple供应链股票

报告标题:

【苹果研究】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对iPhone出货影响之情境分析;建议至少减持特定Apple供应链股票

預測更新:

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对iPhone出货影响之情境分析、建议至少减持特定Apple供应链股

主要公司:

玉晶光 (3406.TW)

LG Innotek (011070.KS)

Apple (AAPL.O)

本报告关键结论:

1. 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在Apple硬件产品中对iPhone影响最大。

2. 我们的悲观与乐观情境估计iPhone出货量分别衰退25–30%与3–6%。

3. 建议投资人现阶段至少减持特定Apple供应链股票以降低风险,包括玉晶光与LG Innotek。

Apple硬件产品中,iPhone受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影响最大,Apple可能被迫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美国总统川普已于上8月6日签署行政命令,当中包括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国应用程式微信有业务往来并在45天后生效,我们认为这意味着Apple可能被迫要从App Store上移除微信。为响应政府要求,Apple曾经自印度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故若美国政府要求Apple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我们并不会对此意外。根据行政命令,因禁止Apple与微信有业务往来,故Apple可能会被迫自全球App Store上移除微信,但因没有明确定义封杀范围,故也有可能美国政府仅要求Apple自美国App Store上移除微信。

情境分析:

1. 悲观情境为Apple移除全球App Store上的微信。因微信在中国已是生活必需品,整合传讯、支付、电子商务、社交、新闻阅读与生产力等功能,故若是此状况,我们相信Apple硬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将显著衰退。我们估计iPhone年出货量将因此而下修25–30%,其他Apple硬件装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与Mac年出货量则下修15–25%。

2. 乐观情境为Apple仅移除美国App Store上的微信。若是此状况,则主要对在美国的微信使用者有负面影响,我们估计iPhone出货量将因此而下修3–6%,其他Apple硬件装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与Mac年出货量则下修低于3%。

建议投资人至少减持特定Apple供应链股票以降低投资组合风险,包括玉晶光与LG Innotek。理论上,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做出不利Apple的决策,但因美国总统选举迫近,我们推论川普为了选举有可能会用更激进的手段,包括要求Apple自全球App Store上删除微信。在考虑上述风险下,我们建议投资人至少要减持具有以下3个条件的Apple供应链股票,包括:1) Apple营收占70%以上且iPhone营收占50%以上、2) 短时间内不易取得显著非Apple订单、与 3) 显著下修风险。玉晶光与LG Innotek符合上述3个条件,玉晶光的风险尚包括:1/2.6” 7P PVT验证进度落后大立光、7P单价砍至1.5美元 (vs. 市场共识的2–2.2美元) 与面临舜宇光学与Semco竞争,LG Innotek的风险包括高ASP Sensor shift CCM出货可能低于预期与未来1–2年内可能面临Semco竞争。

投资建议:

美国政府封杀微信,在Apple硬件产品中对iPhone影响最大。建议投资人现阶段至少减持特定Apple供应链股票,包括玉晶光与LG Innotek。

风险提示:

新产品生产递延、因美中贸易战与新冠肺炎导致需求低于预期。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