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鸡肉价格竟超过猪肉 原因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蔓延

2021-01-15 10:00:20 来源: 央视财经

最近日本的鸡肉价格上涨明显,主要 原因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蔓延。目前, 日本的禽流感疫情已蔓延到至少14个一级行政区,累计扑杀超过460万只活禽。鸡肉产能收紧将给日本民众餐桌带来哪些影响呢?

记者了解到,在日本,鸡肉是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国民食材,在所有肉类消费占比中超过四成,主打鸡肉料理的餐饮店铺遍布东京的大街小巷。据统计,日本民众每年人均消费鸡肉接近14公斤,是牛肉的两倍以上。价格低廉一直是其畅销的主要原因,但眼下这个冬天,鸡肉却不再便宜了。

由于海外物流不畅、进口鸡肉减少,加之禽流感导致日本国内肉源收紧,自去年12月上旬起,日本鸡肉行情开始小步快跑,目前日本市场上鸡腿肉的批发价格已达到每公斤近50元人民币,是猪肉价格的1.4倍,同比上涨15%。东京多家超市中的鸡胸、鸡肝等生鲜肉类,以及鸡肉丸子等加工食品的售价都有不同程度上涨。

日本消费者

: 最近来买鸡肉时,感觉确实有点涨价了。本来是价格最亲民的肉类,如果继续涨下去,真有点吃不消。

除价格上涨外,一家食品连锁企业的经营者告诉记者,由于日本民众有冬季吃火锅进补的习惯,眼下本该是鸡肉类商品的促销旺季。但他每次 进货时实际能提到的鸡肉数量较往年锐减四成。不但促销难以进行,许多主打鸡肉制品的餐饮店铺面临较大的涨价与进货压力。

日本某食品连锁企业经营者 秋叶弘道

:现在进货时,向鸡肉厂发10箱的订单,最多能给6箱。最近日本各地禽流感疫情此起彼伏,货源本来就不稳定,加上鸡肉销路紧俏,如果这种状态长期持续的话,接下来鸡肉价格可能还要进一步上涨。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预测,由于冬季是禽流感高发季节,目前各地仍有极高的感染风险,预计短期内,日本国内鸡肉行情仍将在高位运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