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2019中国慈善榜出炉,河南老乡许家印蝉联首善

2019-07-25 07:58:59 来源: 福布斯

今年共有100 位企业家上榜,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家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别以40.7 亿、16.5 亿及9.8 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

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十三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91.7亿元,与去年的173.1亿元相比,上涨10.7%,为近7年来最高值。也是继2011、2017、2018年之后,第四次突破100亿元。本次入围门槛为1,800万元,高于去年的1,300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福布斯》中文版调查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在2018年度向公益慈善领域的现金捐款情况,并将企业家及其管理企业的捐款额合并计算,编制年度中国慈善榜。每年有100位企业家(企业)入选。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48 位,捐赠总额高达170.9亿元,他们的捐赠金额占到总额的89%。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以40.7亿元的总捐赠额,蝉联2019中国慈善榜首善。加上2012、2013、2018年,这已经是许家印第四次荣登慈善榜榜首。创办以来,恒大集团累计为扶贫、民生、教育、环保、体育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00余次,总慈善捐款超136亿元。许家印在接受福布斯中国采访时强调,“企业一方面要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和发展,多创造社会财富;另一方面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以40.7亿元的总捐赠额,蝉联2019中国慈善榜首善。图片来源:DR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家族,以16.5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榜眼。投身公益事业以来,杨国强始终把公益慈善的重点聚焦在扶贫和教育上。2013年,由杨国强及女儿杨惠妍创立的国强公益基金会,至今已累计投入超48亿元,直接贫困受益人数达36万人。在杨国强看来,慈善事业的真正含义是帮助别人自救。

排名第三的企业家来自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捐赠总额为9.8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聚焦环境与民生两大公益领域,用技术为公益行业赋能,并通过“公益账户”实现公益服务的数据化。2017年12月,阿里巴巴设立脱贫基金,从电商、生态、女性、教育、健康五大方面设计解决方案。马云认为,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是践行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捐赠总额为9.8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调查显示,在去年登上福布斯慈善榜的100位企业家中,今年有42位依旧在榜单上,饮水思源、反哺社会,是民营企业家心怀的社会责任感,许多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以慈善为特色的企业责任文化。通过科学规划与管理,来实现企业主营业务与慈善事业的良性、均衡发展。

从捐赠方向来看,教育和扶贫为今年慈善捐赠的两大主要方向。其中,教育捐赠占据了半壁江山,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非常乐于给自己的母校捐赠现金或设立专项教育基金。

来自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5.4亿元的捐赠额位列榜单第六,他们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教育公益中。2018年4月,李彦宏夫妇向北京大学捐赠现金和实物共计6.6 亿元(其中2.6 亿固定资产),用于支持北京大学领先学科和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研究探索;同年9 月,马东敏博士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李彦宏、马东敏夫妇刷新了互联网行业夫妻档的慈善成绩,也分别刷新了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两校建校以来的单笔捐款记录。

榜单显示,2018 年,国内各高校共计受捐43.6亿元,前十名受捐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湖大学、中山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可以看到,位列前三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受到的捐赠金额占据了总金额的一半。事实证明,著名大学更容易获得来自校友的捐赠,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这些高校的整体实力能够得到明显的提升,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吸引更优质的生源。

然而,这样的良性循环却带来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状况,尤其是农村教育资源与城市教育资源之间的不平衡尤为严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不仅构成了教育差别,也造成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巨大差距。

在政策的鼓励下,企业家们纷纷慷慨解囊,扶贫已成为热门捐赠方向,比去年增加了9个百分点,以33%的占比排名第二,并在可预期的未来,将进一步增长。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扶贫事业不遗余力,其帮扶的丹寨万达小镇去年游客再次超过500 万人次,带动丹寨全县旅游收入37亿元,实现12,810个贫困人口增收。万达丹寨扶贫,成为了中国旅游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典范。

还有来自华夏幸福的董事长王文学。2018年,华夏幸福投入1.8亿元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脱贫,计划用三年时间,对涞源县贫困村庄实施精准扶贫,惠及贫困群众1.6万余户。采取“搬迁安置、危旧房屋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光伏产业扶贫”的模式,助力涞源县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居民脱贫,全年共实施帮扶项目90个,其中87个项目已竣工交付。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互联网和制造业名列前三。房地产行业不仅是诞生亿万富豪最多的产业,同样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

榜单显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捐赠企业数量为46家,其捐赠金额高达129.2亿元,同比增加40%;捐赠额占整体比例从去年的53% 提高至67%,成为当之无愧的捐赠主力军。位列二、三名的互联网和制造业,现金捐赠合计为30.3亿元,占比近16%。由此可见,前三大行业的捐赠金额占据了总金额的83%。

从上榜企业分布的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和上海成为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三大地区,集中了四成以上的企业;而从捐赠数额上看,则是深圳、北京和佛山这三座城市占据了前三大捐赠金额,分别占捐赠总额34%、16.1% 和10.2%,合计超过捐赠总额六成。

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全榜

衡量一个企业成功的标准并非只有商业成就,也在于能否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创造就业的同时,还应积极履行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企业得以高速地发展,更多地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赶上了好时代的企业家们正在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恩时代、回报社会。慈善公益不仅仅是兴之所至的善念,而应该化作一种常态。企业做慈善在切实解决社会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公益慈善是一座灯塔,它引领着大爱的方向。

制榜方法:

本榜单调研对象为在中国大陆运营或者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企业及企业家,根据他们2018年度企业/企业家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现金捐赠,将企业家及其管理企业的捐赠合并计入捐赠总额。

数据来源:Forbes China Research、被调研企业、各慈善公益基金会、各地慈善总会、各高校公开数据等。

榜单负责:Elaine Mao

项目调研员:Linda Zhang、Charlotte Pu、Zircon Wang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