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民警周建中突发疾病去世 年仅56岁

2019-10-11 08:29:16 来源: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那一天早晨起床,他感觉有点不舒服,爱人拦住他说:“累了就请一天假吧,不要那么拼!”他摇了摇头:“你不懂,这几天单位事情比较多,大家都很忙,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可是生命,真的是非常脆弱。当天下午,在召集组织开完他生命中最后一个会议后,他突发疾病,晕倒在办公室内。2019年10月7日7时许,因医治无效,这位年仅56岁的民警离世!他走的太匆匆,留下了悲痛欲绝的家人和亲密无间的战友,留下了那么多遗憾和无奈……

他叫周建中,1963年4月出生,198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二级警督警衔。先后在温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任城关交管站站长、一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周建中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和善,踏实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能主动适应不同工作岗位的需要,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思考,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周建中到客运公司检查客运公司主题责任落实情况)

铁面无私的“黑脸汉子”

周建中是一位有着38年工龄,27年党龄的老民警。多年来,他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那厚厚的一摞摞荣誉证书,书写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一件件办实事做好事的为民情怀,彰显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那一次次被拒之门外的“厚礼”,见证着他对党的无限忠诚!

因为在交警队工作了几十年,周建中见到过无数次车祸现场。亲人生离死别,骨肉分离的场景让他触目惊心。到交警大队“源头办”工作后,他对车辆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更加重视。今年以来,周建中发现客运公司有十几辆车辆因为内部管理原因逾期没有检验。他担心这些没有检验的车辆再上路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所以每逢周末及节假日,他都和同事一起到客运站,借助车辆GPS定位系统对每辆车进行隐患排查,同时通过各路口关口进行查看。一旦发现这些车辆违规上路,不管车辆在哪里运行,他会日夜兼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扣,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他不止一次地跟同事讲:“我们要从源头抓起,不要等悲剧发生了再去找原因。”

有的货运公司老板为了逃避检查,多次到周建中家中送礼,希望周建中能够网开一面,但是他始终不为所动。有一次,某公司因为车辆存在隐患问题找到周建中家中说情,周建中躲着没有见,来人将购物卡偷偷留下就走了。听到爱人讲述这件事,周建中当即通知该公司老板马上赶到交警大队,将购物卡还给该老板后,周建中义正言辞地说:“我们排查隐患,是为了车辆安全出行。你以为这些钱将我买通你就安全了?人啊,不能抱丝毫的侥幸心理,不然迟早是要吃亏的。与其把精力用在送礼上,不如把心思用到整改上!”一番话说的对方面红耳赤!

因为周建中身体不好,他的爱人不止一次劝他多注意休息,单位领导也多次劝他要保重身体,可是周建中根本听不进去。10月3日,他因为身体不适还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当天下午就又去上班。爱人担心劝慰,周建中却说:“我既是民警又是党员,大家都很忙的时候,你让我躺家里休息,这假我是不会请的!”

(周建中在对货运车辆安全性能进行检查)

心系群众的“老黄牛”

如果说周建中的铁面无私让人敬重,那么他面对巨款能拾金不昧的精神更凸显了他的高尚品格。二十年前,在周建中工资只有几百元的时候,他曾捡到过一个包裹,里面有3万多元现金和支票之类贵重物品。经过仔细查看,周建中发现该包裹是一个叫郑某某的人遗失的。这在当年可是一笔巨款,他连夜展开查找工作,很快找到了失主。当失主郑某某看到这些现金,激动地说:“我以为这钱丢了,是绝对不会有人归还的,没想到咱们民警同志千方百计找到我,实在让人感动。”周建中笑着说,我是公安民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群众的一针一线坚决不能拿。一番话说得郑某某心生敬意,两人从此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周建中家门口,有一条小巷,小巷周围有几所学校,一到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这条小巷就开始拥堵。周建中上下班路过这里,无论多忙多累,他都会停下来指挥交通,直到看到车辆和行人疏散开来,他才会放心回家吃饭。

有一次,周建中带着家人到外地一个亲戚家串亲,没想到半路堵车了,身着便衣的他立即下车指挥交通、疏导人群。爱人哭笑不得地说:“老周,你有没有搞清楚,这不是咱温县!”周建中郑重地说:“穿上警服,我是警察,出了咱温县,我还是警察!”一番话说得家人肃然起敬。

(周建中到货运公司组织召开安全例会)

同事心中的“好大哥”

作为56岁的老民警,周建中更感时间的珍贵,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始终保持忘我工作的热情和勇往直前的干劲。

无论是单位还是家里,每天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在跑完步打完拳后,他便到交通岗站“早高峰”。他的同事小蕊追忆起这位兄长:“因为单位女同事多,他总是格外照顾。驻站、值外勤等比较辛苦的工作,他总是包揽下来。逢到过年执勤,三十、初一、初二,他总是主动值班,剩下的时间让我们挑。遇到工作中有的群众有急躁情绪,我们应对不了的,他总是出面调解,耐心做思想工作。可以说在工作岗位上,他就是一棵大树,为我们遮风避雨。”

知道了周建中不幸离世的消息,某运输公司的辛帅伤心不已:“说实话,以前挺烦周警官的,管的严、管的细,整天没事就来我们运输公司检查安全、查看台账、定位车辆……可现在想想,他图啥啊,还不是图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回忆起与周建中接触的点点滴滴,辛帅感慨,“周警官是真的负责,2019年春节的一天,我在单位值夜班,都深夜一点多了,他还到我们运输公司检查。通过我们的平台查看车辆是否超载、超速,查看司机是不是疲劳驾驶。检查结束时,他还反复叮嘱我,一定要认真值班,这天冷路滑,又逢春运高峰,一定要让司机们谨慎驾驶。”

辛帅的微信圈里,至今记录着周建中最后的工作图片——2019年10月5日下午4时许,周建中和交警队的领导一起,组织召开的安全教育学习会。可是就在这天下午,周建中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电脑桌前,他的“不忘初心”党员学习笔记永远定格在10月5日。晕倒的前一分钟,他还给爱人交代着:“我今晚要加班,就不回家吃饭了……”家和单位,只有不到1000米的距离,他却再也没有走回去……

(周建中到客运公司检查GPS工作台账)

儿子眼里“不靠谱”的爸爸

周建中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单位。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倾注在了交警大队。可是对家人来讲,他真的缺失的太多太多……

周建中的老父亲88岁了,只要他不值班、不工作,总是搀扶着老人去公园散步,也经常买菜下厨,做几道父亲爱吃的小菜。如今父亲年纪大了,喜欢吃一些软糯的饭,周建中只要在家,一定要单独给父亲做一份,让老人家吃的舒心。国庆前夕,是交警大队最忙碌的时候,他怕自己忙着工作冷落了老人,就把老人送到了姐姐家里。临走时他叮嘱姐姐:“等我忙完这阵子,我来接爸回家!”可是这一次,他食言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再也等不到自己最爱的儿子……

女儿周颖提起父亲泣不成声:“我虽然每天都在家里,可是我已经有十多天没见过爸爸了。每天他总是早早起床上高峰岗,晚上我们都困得睡着了他还没有回家。如果早知道他走的这么匆忙,那么无论等多晚,我都会陪着他一起说说话……”

儿子周星杉至今记得,学校的每一次家长会,都是妈妈陪他一起去的。小时候不懂事,他曾气呼呼地跟爸爸讲:“人家小朋友都有爸爸接送,就你从来不陪我,你有多忙啊!我告诉你,这次家长会你再不去,我就给你开罚单!”在父亲灵前,周星杉放声痛哭“爸爸,儿子的罚单开出来了,您什么时候来交罚款呀。您总是对我说,等您退休了,领着我和妈妈周游世界,等您退休了,就养花养草帮我做饭。可是这一天,我们永远等不到了……

他走了,带着满腔的爱与不舍,他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了岗位上……他没有离开——儿女心中,那爱岗敬业的楷模仍在;运输公司,那不厌其烦的叮嘱仍在;高峰岗上,那挺拔的身影仍在……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