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成世界杯五冠王 将冲刺东京奥运会

2019-10-22 08:02: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诗雯第五次捧起女乒世界杯冠军奖杯。

“刘诗雯,五冠王!刘诗雯,五冠王!”伴随着看台上球迷们的阵阵欢呼,刘诗雯再一次站上女乒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当她捧起银光闪闪的冠军奖杯时,散发着光芒的眼神从未如此坚定。

十年前,年仅18岁的刘诗雯凭借一张外卡,得以出现在女乒世界杯的赛场。结果,她一路过关斩将,连赢李晓霞和郭跃这两员大将,首次登顶世界杯女单冠军领奖台,国乒“天才少女”就此横空出世。

但是命运却与刘诗雯开了个不小的玩笑。在世界杯她可以予取予求,八年内五进决赛四夺冠军,但离开这片赛场,却好似瞬间丢失魔力。连续两届奥运会竞争单打资格折戟,让刘诗雯在通往终极梦想的道路上绕了一个大圈。

刘诗雯与朱雨玲在比赛中。

世界杯,就像刘诗雯职业生涯的乌托邦。即便如此,这项赛事的冠军却难以雪中送炭,任凭奖杯齐身,但怎么也扣不开更进一步的大门。不过,在过去的这个夜晚,世界杯冠军则成为刘诗雯通往东京的重要砝码。

刘诗雯也坦言这一次的世界杯之旅非同寻常,“从比赛的角度来讲,这次可能跟以前意义不一样,之前几次都是自己比较年轻的时候去冲、去拼,这次感觉是在奥运会前一年,对于冠军自己还是非常渴望的,也有一定的压力。”

这份压力既来自于队内激烈的竞争,更在于刘诗雯自身状态的调整。7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她因伤退赛,时隔两个月才重新回归赛场。但受制于久疏战阵的影响,让刘诗雯的状态出现起伏,参加的单打比赛均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

刘诗雯在接受采访。

“其实自己还是在不停的反思,希望自己能够坚定信念,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这次世界杯自己也是希望能不去想前面的比赛,把它当成全新的一次,甚至当成世锦赛或是奥运会来检验自己。”她说。

于是,轻装上阵的刘诗雯在2019女乒世界杯,用一场场的胜利磨合出最佳状态的自己。刘诗雯先是以4:1、4:0分别淘汰中国台北选手陈思羽和郑怡静。半决赛中,她又轻松横扫“黑马”张安,第六次晋级世界杯决赛。

刘诗雯最大的竞争对手正是本土作战的队友朱雨玲。2017年世界杯,两人在决赛中激战七局,最终朱雨玲逆转夺冠。如今,再次在决赛中相遇,刘诗雯没有让两年前的一幕再次上演。

当最后一分落地,刘诗雯像在庆祝2019世乒赛夺冠那样,将球拍高高抛向天空。一年之内将两项最具分量的单项赛事冠军收入囊中,没有人会再质疑,这位28岁的老将,能否出现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

即便如此,夺冠后的刘诗雯对此却有着清醒的认识,“我自己一直不停的在鼓这口气,因为我觉得状态起来不容易,但是想松很快就能滑下去。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前面有六个人,水平都差不多,我觉得还是要把握住每次机会。”

距离东京奥运会已不足10个月,无论是对球员还是队伍而言,都将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已经在参赛资格竞争中领先半个身位又将作何规划?刘诗雯说自己还要不断进步和努力。

“虽然东京奥运会是一个大的目标,但我们接下来还有世界杯团体,年底还有总决赛有混双名额的产生,每个比赛都很重要。希望自己在每次挑战中能够进步,看到自己的提高。”

五个世界杯的冠军,贯穿着刘诗雯几经沉浮的职业生涯,但无论是十年前持外卡参赛首次夺冠,还是四年前在日本仙台,与张怡宁、王楠并肩的荣耀,都未曾能像现在一样,让她距离自己的奥运单打梦如此的接近。(王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