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刘世龙因病去世 银幕上那位英雄儿女,永别了

2019-11-13 16:32:05 来源: 网易娱乐

长影老艺术家刘世龙因病去世 享年87岁

9月28日,长影集团在微博上发文称老艺术家刘世龙因病去世,“我们很悲痛地通知大家,抗战老兵、长影老艺术家、全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世龙老师,因病于2017年9月27日23:20分在长春与大家永远的说再见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银幕上那位英雄儿女,永别了。”

9月16日,刘世龙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刘世龙最成功的代表作,是影片《英雄儿女》中王成和《刘三姐》中阿牛这两个形象。在长影电影《英雄儿女》中,刘世龙曾扮演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经典台词,使刘世龙火遍全国大江南北。他塑造的王成,一方面是热情、质朴,充满活力,体现深挚的兄妹情、战友情、父子情;另一方面是坚毅、果敢,在独自一人坚守阵地直至牺牲的剧情中,刘世龙的演淋漓酣畅,将人物的精神境界升华,感人至深。而在《刘三姐》中,刘世龙用生活化的表演,突出刻画了阿牛善良憨厚的性格,深受观众的喜爱。

刘世龙还是一位抗日战争的老兵。1930年,刘世龙生于安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的父亲在1938年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姐姐也随父参加革命,母亲主持农村妇救会,刘世龙家一度成为党的地下联络站。世龙9岁时就进入苏鲁豫抗日根据地萧县宣传队当队员,后相继任新四军抗大四分校总务科勤务员、联合中学黎明剧团演员。1941年转皖东北抗日根据地萧县、铜县抗敌总队任宣传队队员,继而调新四军四师九旅任奋斗剧团团员。

1943年至1945年在萧铜办事处担任交通员、通讯员,并入抗属小学读书。抗战时期参加演出过独幕话剧《老太太觉悟》(饰小孙子)、《抓壮丁》,歌剧《小放牛》《大成参军》,化装演唱《流亡三部曲》及舞蹈《快乐舞》、《空军舞》、《陆军舞》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