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气蔡瑞雄抱怨政府不帮发展 书记:谁好就用谁的

2019-11-15 15:30:25 来源: 新快报

“我没听说华为中兴做大,是因为政府帮忙”

昨日下午,国企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瑞雄第三个发言,其称,国企走出去很难,外地不少地方对本地国企有保护措施,“在本地没把我们当亲儿子,出去也把我们当别人的儿子。”他希望“广州市政府用项目暖企业”,本地项目优先采购当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话还没说完,就被万庆良打断,“这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基本法则的!市场是放开的,谁好就用谁的,如果你的产品不好,也优先用你的,这不是开玩笑吗?提高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才是国企的发展方向。”

“国企是亲儿子,民企和外资就不是吗?”万庆良语气严厉地说,国企不能老想着在政府的温床上成长,企业必须在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中成长,特别是国企,这种想法一定要扭转过来。

万庆良坦言话说得重了点,但他强调市场竞争很残酷,“我没听说上海汽车做大是因为政府购买了本地车,也没听说华为、中兴做大做强是因为政府帮忙。在同样的环境下,不管民营、国有、外资企业,都要遵守市场规律,看实力和品质。”

有限制政策?“这是蒙我忽悠我!”

蔡瑞雄解释,他们的产品到其他城市投标,对方政府要求说要拿到项目可以,但必须在当地设厂。万庆良毫不客气地说,“哪里说的?你把政策文件拿出来,都要求设厂,都能够做到吗?”万庆良点着桌子说,“那是不可能的事,这是蒙我、忽悠我!”

“瑞雄,我今天话说得重了点,谁要你们是广重呢!”万庆良最后建议,国企要研究好市场经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