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间断坚守作业 郑州这个环卫小伙儿让全区垃圾日产日清

2020-02-05 15:41:16 来源: 中华网河南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此时的王超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金水各环卫中转站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人歇车不歇,饿了就在车上啃几口面包、吃几口泡面。他与所有环卫工一起24小时坚守,为了确保全区垃圾的转运畅通,日产日清。

全身自带“发电机”,郑州这个环卫小伙儿让全区垃圾日产日清

王超说,“不仅仅是我,大年三十简单吃完年夜饭,我们车队的司机师傅们就开始垃圾转运了,一直到今天都一直坚守在垃圾清运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头扎在垃圾清运工作一线

一说到垃圾您会想到什么?是不是脏、臭这样的字眼?是不是联想到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这样的场景?大家知道自己每天会扔多少垃圾吗?记者从金水区卫生队了解到,每人每天大约产生生活垃圾1公斤,就金水区来说,目前常住人口约174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超过1500吨,全郑州市日产生活垃圾约4000吨,仅金水区就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可以说,垃圾清运任务很重。

每年的春节前后应该说是环卫部门最为忙碌的时刻,环卫工人们要加班加点做好环境卫生保障工作。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面对疫情,金水环卫的广大党员深入一线担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身自带“发电机”,郑州这个环卫小伙儿让全区垃圾日产日清

从事垃圾清运工作近20年的金水区机械化清运车队队长王超有着丰富的春节期间垃圾转运保障经验,疫情期间,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只对妻子和儿子说了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便一头扎在垃圾清运工作一线。“在这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会随时听从组织安排,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正在垃圾转站现场对外运车辆消毒的王超说。

“芝麻官”却散发大力量,24小时不间断坚守作业

说是队长,其实就是个打头的,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官”。他的工作就是天天与生活垃圾打交道,但是王超却是一个特别乐观、工作时全身自带“发电机”的小伙子。当记者问到他:“天天闻着垃圾味道,什么感觉?”他说:“刚开始真的受不了那个味儿,现在嘛,闻着和香水味儿也差不多。”

全身自带“发电机”,郑州这个环卫小伙儿让全区垃圾日产日清

自疫情发布以来,为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金水区设置了28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处,遍布在辖区内的小区、商超、市场,公共单位等区域,无形间又开辟按了另一条收集链,造成工作量陡增。为了适应新形势,王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调配专用车辆、制定收集路线,在最短时间内改变收集模式,确保了全区生活垃圾及时安全收集、及时规范运输、及时无害处置。截止目前全区已收集废弃口罩202.02斤,并全部转运至中牟焚烧发电厂,切断了生活垃圾病毒面源传播途径,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一人脏换万人净”,影响自己也影响妻子

同事们也会经常劝他说:“超啊,白头发又多了,人又瘦了,多注意身体”,这时,他也只会笑呵呵地说:“没事,咱环卫人的精神不就是‘一人脏换万人净’吗?只要咱这身板扛得住,只要党需要,只要人民需要,咱就一直在!”

全身自带“发电机”,郑州这个环卫小伙儿让全区垃圾日产日清

忙碌了一天,我们都会想着歇一歇,可是,王超没有忘记,自己是家中的独子,母亲身体不好,还有六十多岁瘫痪在床多年的父亲需要照顾。在生活的困难面前,王超更是表现出了一个铁血男儿的担当。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赶去父母家照顾父母,父母住的房子是没有电梯的老房子,父亲因为瘫痪无法行动,他就背着父亲下楼晒太阳,伺候父亲吃饭喂药,擦洗按摩。他说:“家庭是我的本分,工作是我的职责。我怎么辛苦都不觉得苦。”

可能你会疑惑:工作这么辛苦繁忙,他的家人理解吗?王超的爱人刘博也从事环卫工作,只是和他不同的工作岗位。以前她对王超经常早出晚归甚至夜不归宿很不理解,她会觉得很委屈:“我需要陪伴时,老公在哪?儿子生病时,爸爸在哪?”时间长了,当她亲眼看到辖区环境越来越好,看到单位领导和辖区群众对王超工作的认可,就理解了自己老公的那份初心,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孩子和家庭的重任,好让王超心无旁骛处理工作。在王超的影响下,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