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徒手"对战"野蜂群无防护措施却毫发无伤 树下人胆战心惊

2020-06-09 08:35:01 来源: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6月6日,郑州市西郊一游园行道树上突然飞来上万只野蜂,在树杈上聚集成一个大大的“蜂球”。

由于土蜂数量太多,公园管理员宋师傅担心蜜蜂蜇到游人,急忙汇报后,在热心人和辖区巡防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一位七十多岁的养蜂人,老人徒手将庞大的野蜂群成功“收编”。

在七旬老人的收蜂过程中,令人惊奇的是,老人不但身手敏捷,而且在捕捉密集的蜂群时,不加任何防护措施,未戴面罩,也不戴手套,脚踩在一辆推土机前方的推土铲升入空中后,徒手将上万只野蜂收入一只网罩中。

据收蜂老人刘师傅称,他今年七十多岁了,养了50多年的蜂,对蜜蜂的习性非常了解。他今天收的这群野蜂,实际叫中华蜂,俗称土蜂。这些野蜂,不是人工喂养的蜜蜂,一般生活在树洞或石洞中,喜欢安静,在城市中不多见。每年的这个时候,正是野蜂分家的季节,蜂巢快出新蜂王的时候,原有的老蜂王就会带着一些蜜蜂飞走,另寻宜居地进行生活。

“像这样的数量的野蜂十分罕见,以前只能在深山大林里才能见到它们的踪迹,近些年,城市环境好了,有了生存条件,这野土蜂也逐渐多了起来,慢慢的闹市区也出现了!”养蜂人刘师傅说,“土蜂一般不蜇人,但公园人多,尤其是女士,身上有化妆品的气味,蜜蜂飞来时一拍打,容易蜇人!”

另据收蜂老人刘师傅介绍,这群野蜂收好之后,他会带回去进行人工驯养,养好的话它可以采蜂蜜,同时也可以为植物授粉。

据公园管理员宋师傅称,当时这群蜜蜂飞来时,开始仅有几只,后来黑压压一片,带着巨大的嗡嗡声从他头顶飞过,有种电动车快速经过的响声。也就是五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在他眼前树杈上形成一团巨大的蜂球。他当时挺害怕的,心想这么多野蜂,一旦攻击游人后果就严重了,于是赶紧汇报也向巡逻到此的巡防员求助。随后,他们联系到了养蜂老人刘师傅帮忙将这些野蜂收走。

现场协助老人收蜂的巡防员李向阳称,看着老人踩着铲斗,徒手收蜂以前真是没见过,真是为他捏着把汗,很是感谢老人冒险收蜂。另外,以前人们意识中,都认为是蜜蜂都蜇人的,在城市中一旦被发现后,首先想到的就是用火烧,或喷洒药物将其灭掉,而如今大家对这些土蜂的认识也在不断改变,更多的是想办法将其收走进行人工驯化,把蜜蜂当成了朋友,不随意伤害它们。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