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在家洗澡被电晕 美的热水器没有问题?让去检测

2020-08-04 08:58:04 来源: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

小睿

从女儿小睿(化名)触电倒在淋浴间地上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月。这段时间里,小睿的妈妈经常会在梦中惊醒,“如果那天女儿在家淋浴触电没醒来怎么办?如果自己没有医疗常识没给她救过来怎么办?”看着即将上高三的女儿,她流下了眼泪,不知道女儿卧床还需多久,何时能回到校园?

女儿被电倒 她用沐浴露瓶隔电

7月14日,正在洗澡的女儿小睿突然发出“啊”的一声。妈妈打开淋浴间后发现,女儿躺在地上,右手握着淋浴喷头。她以为女儿洗澡过程中摔倒了,一把抓住女儿胳膊想扶女儿起来,没想到抓住女儿胳膊的一刹那,她感觉电流从胳膊穿过全身。

以前做过护士的她知道女儿触电了,“在自己被电晕前一定找到绝缘物体把女儿身体分开。”她顺手摸到了沐浴露瓶子,挣扎着把自己和孩子的手敲开,然后爬起来把电源拔了下来。当时,她发现女儿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她马上给孩子做心肺复苏。大约5分钟,小睿出了一口气儿,终于缓过来了。大脑一片空白的她缓了一会儿,给丈夫李先生打电话。随后,李先生赶回家带着娘俩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发现,小睿的手被灼掉一大块皮,神志不清,不能说话和走路,第二天的期末考试也无法参加。

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小睿有被电击后的侧壁心肌梗死可能,也有可能留下后遗症。

半个月以来 妈妈总从梦中惊醒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小睿的妈妈以泪洗面,总从梦中惊醒,一闭上眼睛就是孩子被电倒的情形。“如果那天我不在家怎么办?如果我不是学医的没有给孩子抢救过来怎么办?孩子的生命是不是就没有了?”小睿妈妈说,她毕业于铁岭卫生学校(今铁岭卫生职业学院),对急救医疗知识比较了解,还当过护士。

现在让她难过的是,“孩子手掉了那么一大块皮,露出那么一大块肉,现在手掌必须每天伸平,不然会有成‘鸡爪子’勾在一起的可能。明年高考了,耽误一两个月课程,就是耽误女儿的前途。”

女儿到底是因为什么过电而晕倒的?第二天李先生找来了一个专业的电工对热水器进行了测试。按照普通居民使用热水器的顺序,先把电源插上之后进行检测,每测试一处电笔都出现红色,电工说这代表所检测的金属部位漏电。

确定是热水器漏电后,他就给美的热水器的售后打电话报事故。当天晚上,美的公司的沈阳服务商一一沈阳市铁西区新美电器服务中心派来了两名师傅,把电断开后,边检查边给上级打电话,之后表示热水器没有问题。

美的热水器:

可以找第三方检测机构 并承担检测费

7月16日,李先生多方打听找到了美的公司在沈阳的办事处,并找到了他们的售后经理韩长志。韩经理表示,他接到的检测员反馈热水器没有故障,如果不认同他的说法可以找第三方检测。

当李先生再次联系韩经理的时候,他给了他们一个上海和常州检测机构的联系方式。李先生表示,疫情期间出行不便,“而且他们是在断电后做热水器主体进行检测的,正常市民的使用习惯是在通电后才洗澡,这种断电后检测是否有效呢?”

韩经理告诉记者:“检测费由我们来出,医药费我们也会承担一部分。只不过不是专业的第三方,我们无法确定是楼体漏电、水漏电还是热水器漏电导致的后果。”(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 远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