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所长李之亮:在齐腰洪水中一手抱婴儿一手牵老人

2020-08-13 11:32:57 来源: 封面新闻

8月11日晨,四川绵阳市安州区普降大到暴雨,黄土、千佛、雎水、桑枣等乡镇的村(社区)民房、道路以及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据初步统计,截至11日17时,暴雨洪涝共导致安州9个乡镇6261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080人,直接经济损失8891万元。

8月11日下午一点左右,安州区黄土镇派出所所长李之亮,正在黄土镇乐兴街道一带进行防汛抢险救援,李之亮接到了110转过来的一个救援电话:在距离他不远处的乐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处房屋内,有一个叫曾晓英的老人带着一名婴儿,被洪水困住。

“当时说的洪水已经淹过老人胸口,她把婴儿举起的,情况非常紧急。”接完电话,李之亮就和民警谷超一起,前往老人被困的地点。

李之亮所在的位置与老人被困的地点距离不远,只有400米,可是这400米,已经全部被淹,水位已经到了过腰的地方,行走起来非常困难,李之亮只好和谷超淌水过去。“路全部都被水淹了,有的地方水还比较急,我们找了很多条路才过去到。”

到达后,李之亮一边喊,一边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找被困老人,几分钟后,终于找到了老人,“找到他们时,水已经快到老人肩膀的位置了,她把婴儿举过头顶,一动不敢动,当时老人已经举得非常困难,快坚持不住了。”

李之亮赶紧接过婴儿,抱在怀里,然后,用随身带的救援绳,栓过老人的腰部,他一手抱着婴儿,另一只手牵着老人,另外一位民警牵着绳子,一步一步将老人和婴儿救了出来。

8月12日下午三点,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李之亮。电话中李之亮说,今天当地汛情还比较严重,他一直坚守在防汛抢险现场,只能简短地接受采访,“我马上还要去抢险,只能说到这了。”之后,挂了电话,又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