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8大主题64项活动演绎古都清明文化风韵 至4月10日

2019-04-04 09:57:07 来源: 人民网

开封:8大主题64项活动演绎古都清明文化风韵

游客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游览 孙永利 摄

赏不尽的清明春色画卷,道不尽的清明文化底蕴。4月2日上午,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八朝古都开封拉开帷幕。活动持续至4月10日。

本届清明文化节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以“开封四月最清明”为宣传口号,以弘扬文化、宣传开封、带动旅游、促进招商、服务发展为目标,进一步突出文化性、群众性、创新性,以节俭、务实、精彩、安全为基本原则,探索群众文化活动小型化、精品化、多样化,以固化品牌、丰富内涵、创新创意、提升水平为策划思路,持续提升清明文化内涵,不断扩大开封作为清明文化传承基地的影响力,促进宋文化的传承创新。

今年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以清新、时尚、大气为总体基调,分为《正是一年春好处》《一春芳意柳依依》《清明时节祭先贤》《盛世春光无限好》四个篇章。蹴鞠、抖空竹、跳绳、放风筝等清明传统民俗活动,呈现了天清地明的清明时节,人们踏青春游的欢欣场景;古典舞、芭蕾舞精彩演绎了春日萌生的情愫,舞动着时光的诗意、生命的美丽;诗歌朗诵以明丽的诗词、先烈的事迹,讲述中华文化精神,阐释传统人文价值,追思先贤道德情怀,致敬历史、继往开来。

据介绍,节日期间共组织8大主题64项活动,全面展示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富有吸引力的民俗特色资源,本届踏春巡游活动,已于4月2日在开封市龙亭景区朝门广场举行。今年参加巡游的人数1300余人,分为25个展示队伍,与往年相比,出新出彩,亮点更多。

一系列充分展示开封韵味、开封风格的活动也精彩呈现: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大宋御河“千古船风清明情”水上巡游等活动充分展示出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朗读音乐会、大讲堂、书画展等展示出开封的文化底蕴与魅力;全国优秀空竹艺术展演、“清明文化节”版《大宋˙东京梦华》、大型多媒体歌舞秀《千回大宋》、精品国际马戏表演《万岁山国际大马戏》等是艺术舞台的持续绽放。

今年清明文化节期间,将同步开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2019春季大联展”活动,邀请全国优秀“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到开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非遗传承的魅力。同时,将组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社会各界纪念刘少奇、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焦裕禄等活动,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开封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节点城市、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河南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主体城市和郑汴一体化发展重要一翼,机遇叠加、商机无限,发展气象蓬蓬勃勃。清明文化节期间,全国广大客商前来开封,洽谈合作,共谋未来,并参加清明文化节系列活动,充分领略千年名城开封的独特文化魅力。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是国家级节会,自2009年起连续举办十一届。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侯琳琳)

开封:8大主题64项活动演绎古都清明文化风韵

抖空竹表演 曹原摄

开封:8大主题64项活动演绎古都清明文化风韵

游客观看实景演出 李怀正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