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神探》开播 将“手作”与“探案”融为一炉 周震南肖央加盟

2020-04-21 15:07:31 来源: 羊城晚报

杨颖

“最佳巧手”黄跟宝与他的微雕小提琴

4月18日22:00,由Angelababy(杨颖)、周震南、肖央、杜海涛、谭卓、蔡紫担任常驻嘉宾的全新综艺——原创手作解密互动体验秀《巧手神探》登陆湖南卫视。

首播当晚,该节目就凭借“真假难辨的蜡像”“绿色的西红柿鸡蛋汤分子料理”“硬币大小的微缩乐器”让观众大开眼界,并在竞争激烈的周六晚间档取得全国网收视率0.43、份额4.28%,全国网城域收视率0.61、份额5.34%的收视成绩。

开播当日,节目嘉宾接受了包括羊城晚报在内的媒体采访,讲述参与《巧手神探》的感受。

杨颖被赞有“神探潜质”

《巧手神探》将“手工艺”和“探案解密”两种元素融为一炉,可谓别出心裁。节目总导演徐晴介绍,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面塑、传统刺绣、纸艺、潮流蛋糕翻糖技术、3D微缩景观、树脂画、精微素描等古今中外的手作技艺和作品都将在节目中露面,同时将全息影像、VR技术、特效化妆、仿生道具等高科技也容纳其中。“我们做这个节目的初衷,就是想让手工艺流行起来。”徐晴说。

采访中,杨颖透露自己算是个手工爱好者:“我自己做过音乐盒、陶瓷杯子、泥塑,还去吹过玻璃……都挺好玩的。”她认为参加《巧手神探》最大的收获是大开眼界:“感觉像是逛了一个包罗万象的博物馆,很多手作有着不同的故事和历史,每位手工艺老师都很厉害……我可以把这些慢慢讲给我的孩子听。”做手工,也是杨颖和儿子小海绵的一个日常互动项目:“小海绵也爱做手工,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就一起做了橡皮泥恐龙。”

节目中,嘉宾被分为“巧手”与“神探”两大阵营:能工巧匠们组成的“巧手团”为防守方,负责制作巧夺天工的手工作品,并将其隐藏在特定情境中等待“神探团”的甄别;以明星嘉宾组成的“神探团”为进攻方,要拼尽脑力和眼力甄别出隐藏在其中的以假乱真的手工作品,努力“破案”。每期节目中,以假乱真水平最高的巧手,获得“最佳巧手”的荣誉称号。

作为肩负破案任务的神探团成员,杨颖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获得嘉宾们点赞。蔡紫表示:“我觉得Baby直觉准,判断力又强。她感性和理性相结合,二者平衡得特别好。大家选择同一答案的时候,她常常会选择别的,事后往往证明她是对的。”肖央也表示:“Baby是一个善于观察细节的人,她和谭卓都有女性的第六感。”

周震南

周震南展露“卧底才能”

在《快乐大本营》中一贯表现“憨厚”的杜海涛,此次则被总导演徐晴称为《巧手神探》的“机智担当”。对此,杜海涛自称实至名归:“徐导在《声临其境》的舞台上看着我发挥智慧与魅力,觉得我还有很多没释放的才华,于是要在《巧手神探》里榨干我的机智。”他还笑着自夸道:“高智商的偶像派,说的就是我本人。节目里,我真是不得了,观众还会从我的机智中发现我的帅气。”同时,杜海涛也表示:“神探团是一个团队,我们可以取长补短,互相配合。”

另外,节目中不仅有巧手与神探两大阵营,每轮“探案”中,神探团里都有一名卧底负责混淆视听,帮助巧手们完成防守任务。首期节目中,周震南展露了出色的“卧底才能”,不仅通过“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成功带偏神探团,还将“卧底”的嫌疑引向肖央和杜海涛,最终帮助微缩大师黄跟宝夺得首个“最佳巧手”称号。

周震南表示:“我最大的优势,就是各位老师非常信任我、关照我。”杜海涛也感叹:“周震南当卧底的时候,真的是不显山不露水。你完全觉察不到他在骗人,这是最厉害的。”

肖央

肖央被“白犀牛”感动

因在《延禧攻略》中饰演高贵妃而被观众熟知的谭卓,此次罕有地作为常驻嘉宾参与了《巧手神探》。谈及缘由,谭卓表示:“有一次我和徐晴导演聊天,聊到我很喜欢玩杀人游戏,她就说正好有一个节目很适合我。疫情期间也不能聚众玩游戏,我就过来‘探案’过过瘾吧。”说起手作,谭卓也颇有心得:“我觉得我还挺心灵手巧的。逢年过节,家里的装饰摆件都是我来做。我喜欢设计和搭配,喜欢把家里布置得很有生活气息,比如万圣节,我如果有时间就会手刻南瓜。有一年,我弄了整整一天,一口气刻了七个南瓜,手弄得特别疼,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肖央则爆料,在后面的节目中,谭卓获得了“谭有理”的称号:“谭有理就是她,不管她说得对不对,都是振振有词的。”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的肖央,日常就爱逛各类博物馆。节目中,他也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会给大家讲一讲作品的背景和工艺,帮助大家作判断。”

肖央认为,参与节目的最大乐趣还是在于能看到美好的手工作品。节目中,有位折纸达人可以用一张巨型纸张折出与实物等大的“白犀牛”,这让肖央印象深刻:“白犀牛已经消失灭绝了,这让我觉得特别悲伤。这个作品提醒我们,要去保护地球上那些美好又珍贵的东西。”肖央还特地向巧手匠人求了一件小型白犀牛作品放在家中珍藏:“每次看到它,我总有一种‘要守护内心纯真’的感觉。”记者 艾修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