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开票唤醒美好约定 惊鸿一瞥却余味绵长

2020-06-10 09:15:23 来源: 文汇报

自2015年首演以来,美轮美奂的48只“天鹅”群舞已在世界各地巡演超过100场。(上芭供图)制图:冯晓瑜

昨天,上海芭蕾舞团经典剧目《天鹅湖》正式开票。从6月12日起,上芭将在20多天里上演《天鹅湖》《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白毛女》等10场大戏;7月中下旬还将携《天鹅湖》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其中,6月18日、19日《天鹅湖》将为上海大剧院揭开复演的大幕。伴随48位芭蕾舞者组成的 “天鹅海洋”归来的,还有一个美好约定——复演后上海大剧院的首场公演,将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以及抗疫医护人员代表前来观演,“在剧场相逢”。

上芭舞者与网红 “张爸”的浪漫“约定”,源于两个月前的一次邂逅。4月10日,张文宏曾与上芭演员们在中华艺术宫举办的《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偶遇。当时,张文宏就许多市民关心的话题一一作答,他坦言: “我希望我们医生能有很多时间去欣赏艺术。医生如果有时间去欣赏艺术,就说明疫情控制住了!”参观展览的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则表示,演员们期盼着舞台灯光早日亮起,那一天希望 “张爸”来看,以表达深深谢意。 “上芭要把最美好的演出献给一线医护工作者,感谢他们的坚守和忘我牺牲,换来我们的健康安宁。”昨天,也是张文宏医生恢复普通专家门诊的第一天。他说:“我的开诊也预示着上海对疫情的信心,如果对疫情控制没信心,我就整天待在新冠救治医院不回来了。”

上海大剧院复演揭幕的这一版《天鹅湖》,由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为上海芭蕾舞团精心打造,创造出国内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自2015年首演以来,美轮美奂的48只 “天鹅”群舞五年来已在世界各地巡演超过100场。精湛细腻的技术呈现、震撼唯美的视觉体验、大气磅礴的舞台风格,让这一海派芭蕾代表作品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喜爱。

此前,上海芭蕾舞团停演不停练, “戴口罩跳芭蕾”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在芭团 “云课堂” “云考核”中,《天鹅湖》经典舞段 “四小天鹅”等吸引了数百万网友 “围观”。5月2日,上芭《天鹅湖》选段曾在上海大剧院 “有光,就有戏”线上特别放送中精致呈现,惊鸿一瞥却余味绵长。(记者 宣晶)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