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鄂助力,为湖北拼单 春茶喝起来

2020-04-10 14:24:14 来源: 经济日报

4月8日,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为武汉农产品带货。 谭 超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主要农副产品销售出现了一定困难。在中央指导组及相关部门协调支持下,湖北省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主体和网络平台共同发力,目前已有效缓解了部分积压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

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当前湖北省农副产品产销矛盾主要集中在春茶、小龙虾和香菇等当季重要产品上。据统计,截至4月2日,湖北省累计加工干春茶1.4万吨,待销5200吨;全省成品小龙虾存塘量约11.35万吨,销售量较为低迷;已采收干香菇6.8万吨,库存约4.2万吨。

以小龙虾为例,往年春季潜江小龙虾早已“游上”食客餐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3月份湖北小龙虾销售量仅为去年同期的35%,滞销严重。

4月8日,经济日报联合每日一淘“为鄂助力”,潜江市老新镇党委书记何波化身“吃播达人”,为当地特产小龙虾代言。

在两个多小时的潜江龙虾专场直播中,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到8.7万人,共销售小龙虾105840只。此前,经济日报联合每日一淘还帮助销售湖北秭归纽荷尔橙与中华红橙共434458斤、伦晚脐橙152075斤。

在潜网集团中国虾谷小龙虾交易中心,小龙虾日销售量已恢复到了350吨至400吨。该中心负责人康俊告诉记者,4月15日以后小龙虾会大批量集中上市,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餐饮行业还未完全开放,小龙虾消费量较低,大批量上市后可能会出现滞销。

为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了“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系列促销活动,旨在线上线下形成合力,拓展销售渠道。“目前,线下销售活力得到了一定释放,线上销售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肖伏清表示,湖北农业农村部门将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一亩田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开设湖北特色农产品销售馆等常态化手段,帮助湖北农产品“走出去”。

据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阿里巴巴启动了助农计划,计划在今年4月份至8月份,出资10亿元采购潜江、监利、洪湖的小龙虾,投放到盒马、大润发等线上线下门店销售。

“潜江小龙虾很快就能发往全国各地盒马门店了。”湖北交投莱克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林告诉记者,盒马鲜生已与该公司、莱克集团两家企业达成协议,计划采购3000吨调味小龙虾,总金额约1亿元。

“4月1日至7日,京东平台推出‘买光湖北货’专属会场,累计销售湖北农产品1400多吨。”京东集团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任广乐说,下一步将与湖北农业农村部门展开密切合作,打造生鲜产业带和区域品牌等,全面助力湖北省生鲜产品销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