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华为18亿美元握手言和?手机有望 5G还得靠自己

2020-10-12 10:49:08 来源: 网易

这几天,华为向高通支付付18亿美元,约合120多亿元人民币专利费的事情,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很多人都费解,不是华为5G专利世界领先嘛,为什么华为还要给钱高通?

其实,讲道理,这是很久之前就开始掰扯的事情。18亿美元是双方多年专利纠纷的最新进展,属于补缴款项,华为将一次性付清。

参照苹果,苹果之前和解,支付高通的专利补偿费高达40-50亿美元,接近华为的3倍。高通、苹果、华为、三星巨头之间打专利官司是常有的事情,苹果就是全球著名的靠专利官司的专利流氓。所以,不宜过分解读。

为什么,苹果和华为给高通的差那么多呢?那是因为华为通过和高通专利互换,才给18亿。也就是高通有用华为的专利,华为也有用到高通的专利。

高通5%的专利税全球著名,现在已经与包括市场上所有主要参与者在内的100多家企业签署5G专利许可协议了。

因为,高通以往的专利实在是太多太多,尤其CDMA专利,更是垄断了70%以上。华为的通讯设备芯片和手机都需要支持2G、3G、4G。

在4G上,华为拥有较强的专利优势,可以通过专利交叉授权的方式降低向高通缴纳的专利费,在2G、3G标准上则无法通过专利交叉授权的方式降低专利费,所以就必须向高通缴纳专利费。

因此,我国必须全力建设5G市场,战略上就显得尤为必要。工信部和几大电信运营商,都在逐步淘汰和关闭2G、3G网络。

而事实上,有点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是5G市场,高通也拥有众多的专利,手机芯片份额也是大头。此前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最新5G行业专利报告。报告显示,华为以3147件专利排名第一,高通以1293件专利排名第七。华为在5G上的专利其实比高通还多,那么为什么华为还要给高通专利费?

因为这除了涉及核心专利问题,还有就是编码通道问题。在此前5G编码方案竞争中,华为用polar码赢得了eMBB场景的编码方案,而高通则拿下了其他编码方案。也就是,高通夺得了更多的编码通道标准。

所以,当年联想想著名的投票门事件,想到都气人。硬生生的将高通抬进5G,比华为拥有更多的通道优势。

如何看待高通和华为的和解?

其实,从芯片的角度来看,原来华为买高通的,后来被迫走向自研。

如果华为自研这条路走通了,就变三星了。上次高通和三星和解,是高通给三星钱。所以,高通从自身的利益角度,是不愿意华为全面被禁,然后被逼成为另一个版本的三星。

要知道华为如果在全面被禁的背景下活下来,站在我国市场的体量上,那就不只是三星这种块头了。

所以,在能斡旋的前提下,高通是希望卖给华为7纳米芯片的。他不卖,联发科也会卖。这样,华为的自研空间会被压缩。对于菜鸡,上套勒死。对于斗兽,上套慢慢紧脖子饿死,这帮白皮猪都是这套路。

毫无疑问,高通想卖给华为芯片,也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而许可的前提是必须要与华为签订专利许可协议。

5G无望,别想了。

近日台积电方面表示,美方可能会放宽“general-purpose”产品(标准品)出货给华为的限制,而标准品的定义,则为其他手机厂商都能使用的芯片产品,从这个角度而言,高通、联发科的产品都在此范围之中。

也就是说,从台积电前段时间的口风来看,智能手机业务很可能会通过采购通用产品来制定战略,意思就是手机芯片可以有,但是基站会被限制。

美国对于华为的打压目的是针对海思,而非华为手机。摧毁掉华为高端芯片创新的基石海思,也就连续带打掉华为在手机业务上的竞争力,对于高通、苹果而言都是利好。近来还听闻,华为要收购今年火遍朋友圈的新电商平台。上千元的阿迪耐克、潮包名表在这里通通不到百元。近来还听闻,华为要收购今年火遍朋友圈的新电商平台。上千元的阿迪耐克、潮包名表在这里通通不到百元。

所以,从高通和台积电的角度看,都是卖芯片给你做手机,但是不给你做基站的芯片。这样他们又赚了钱,又限制了咱5G的发展。

通过斗争过后互相妥协,大概率就是还买芯片。你愿意卖,我就愿意买,任正非,此前也表示,华为去年采购高通5000万颗高通芯片,同时表示愿意足额采购。大概就是这意思了。

但是5G这个世界领先的技术,无论是之前的中兴,还是如今的华为,都只能是靠自己,说到底,自主研发才是根本的出路。

只有你不断的研发突破技术壁垒,5G基站芯片7纳米先进制造是无论如何要突破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产业链安全。

所以,虽然华为备足了两年的基站芯片存量,但重担还是落在中芯国际的7纳米身上。

毫无疑问,美国对华为的芯片封锁,不是伊朗问题,不是军事相关问题,也不是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问题,而是谁让美国感到威胁,美国就要遏制谁的问题。这也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封锁是不可调和的,除非我国放弃发展高科技。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