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将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 小米等大厂积极跟进

2020-12-01 11:20:12 来源: 36kr

最近,关于华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2将于下个月发布的讨论日渐增多,小米申请的MIX折叠屏手机专利也被曝出。

韩国商业日报则有报道指出,三星或将放弃Galaxy Note系列,将全身心投入到其折叠屏手机上。

《智物》方面获悉,Mate X2发布日期确实已经将近,此次华为的折叠屏手机一改之前连续两代采用的外折方案,采用了类似三星的内折设计,大幅降低技术难度和成本,预计规模将会比此前的两代要大很多。

京东的三星手机自营店销量数据有所变化,今年8月发布的三星Galaxy Z Fold2系列手机在该平台销售近万台,远超六个月前发布的第一代折叠屏手机。

有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二季度,2020年三季度折叠屏手机活跃设备数增长了116%。

可靠渠道的信息表明,受折叠屏手机市场热情的推动,国内包括小米在内市场排名前五的手机大厂,都已在跟进折叠屏手机。

华为将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小米等大厂积极跟进

受技术不成熟、高成本等多方面影响,折叠屏手机的未来存有巨大不确定性。福布斯曾在《折叠屏手机和电脑有未来吗》一文中给出结论,称折叠屏将永远不会成为主流。

但手机厂商对折叠屏手机的热情却没有因外界的声音而消减。

作为折叠屏手机领域主要玩家,华为最近的消息均指向:它在有意加大出货量和推进折叠屏手机商用进度。

《智物》了解到,在即将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2之际,华为也于最近追加了上一代折叠屏手机订单,约追加50%的订单,似是响应市场需求。

关于Mate X2,有消息指出,麒麟9000处理器将为这款手机加持性能。此外,它将搭配66W超级快充,采用极窄边框设计、开孔全面屏。

不同于此前传闻,在大家最关心的销量和折叠方式上,华为做了“减法”。或是受到芯片供应影响,华为调整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2的发售计划,依然保留了150万台发售量,相较此前增长两倍。而在折叠方式上,华为方面表示将放弃外折,Mate X2将只采用技术上更成熟的内折方案。

一方面,相较于上一代手机,发售量有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不再尝试技术难度更高的外折,而是采用内折设计去繁就简,转而在性能、体验优化等方面堆技术,华为或是为了顺应既有用户使用习惯,加速既有产品迭代,提升手机的覆盖群体。不难发现,华为此举应是有意加速折叠屏手机的商用化。

无独有偶,在华为即将推出新机之时,小米首款折叠屏手机也将面世。

2019年小米曾公开过一段工程机视频,后来关于小米要推出折叠屏手机的传闻一直存在,但始终没有量产型号发布。今年,小米申请过多个折叠屏相关专利,包括折叠屏姿态检测方法和装置、电子设备以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等。

《智物》获悉,小米将在2021年推出其首款折叠屏手机。

由最近的专利信息可以看出,小米折叠屏手机将采用技术较为简单的内折方式,与三星的Galaxy Fold相似,折叠之后有一块外部辅助显示屏,还有弹出摄像头。

目前,随着柔宇、联想、小米等厂商相继敲定,越来越多玩家将进入折叠屏手机市场,产业发展无疑将会加速。

年初CINNO Research曾做过的预测,称今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90万台,同比增长517%。4年后该市场有望增长10倍。

苹果传言不断,但尚无定论

虽然友商们做得风生水起,预测机构多持乐观态度,但苹果始终没有公布折叠屏手机相关信息,也给折叠屏手机规模商用前景蒙上了一层不确定因素。

自2017年起,苹果折叠屏手机的消息就一直活跃在公众视野中。

而今年,随着华为、三星折叠屏手机的放量,苹果折叠屏手机也有了最新“进展”:今年9月份,传闻苹果向三星商谈折叠手机显示屏样品,11月The Verifier发文称苹果将于两年后推出折叠屏手机,如今再有消息指出苹果折叠屏手机正在进行10万次折叠测试,以及明年苹果将推出1TB、折叠版本的iPhone并已将样机送检鸿海、日本Nippon……各类消息暗示,苹果折叠屏手机将近。

过去5年,苹果错失屏幕指纹、升降摄像头等一系列硬件创新

但从过往iPhone在大屏幕的采用、5G技术推进均要晚于其他厂商来看,对于加持新技术这件事,相较于安卓公司,苹果更为谨慎。

此前《商业内幕》的文章就分析指出,受成本、产品成熟度等因素影响,短期内苹果不太可能推出折叠屏手机。

前期受疫情、技术成熟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华为、三星折叠屏手机销量一直惨淡,也因此折叠屏手机市场始终不温不火。至今折叠屏手机市场依然还没有完全打开,近一年来其销量仅占总销量的 0.14%,微不足道。

这对苹果来说,还很难有巨大吸引力。

事实上,至今为止,可以求证的消息依然停留在苹果在折叠屏手机领域的专利,而目前的专利也并为透露苹果折叠屏手机的形态,暗示其距离商用还有些时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