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凶猛 为什么城市会如此侧重对算力的布局?

2020-12-04 10:59:18 来源: 新华网

算力是什么?有人说它是设备的计算能力,决定着打开程序的速度;也有人说,它是未来“城市大脑”的核心,影响着城市公共服务的质量;还有人说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制约着经济运行的效率。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指南》则明确,在智慧时代,算力就是核心生产力。

随着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的发布,你会发现算力虽然看不见,但在生产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它助力在线教育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成为了前三季度教育领域最密集的资本投向标的;它支撑了双11各家电商对超1500万种商品进行了促销售卖,经受了58.3万笔/秒的订单的蜂涌,成交总额超过7000亿元……

算力缺口

那么,算力够用么?

答案显然是NO。“用于AI测试的全球的算力需求每3.5个月就会翻一倍,远远超过了当前算力的增长速度。”工信部下属机构赛迪智库发布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国内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已经超过30%,未来算力缺口巨大。

仅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国际咨询机构IDC在《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投资规模约为25亿美元,其中66%的投资是算力投资;而到2022年,该领域的算力投资占比仍将保持在50%左右,总额度将超过50亿美元。

算力正在成为一种高需求的热门资源。

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纪念中国超级计算事业发展四十年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成立十周年”活动上,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先后在天津、长沙、广州等地建成6家国家级超算中心,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摄

11月13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了一则金额为1.3461亿元的中标公告,项目名称是“湾区数字经济算力中心计算集群采购项目 ”,采购方是鹏城实验室。据了解,鹏城实验室是广东省启动的首批四家实验室之一。2018年3月落户深圳,重点研究“未来区域网络”项目。随着该项目中标公告的公布,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对算力的布局逐渐浮出水面。

距离深圳1400公里之外的上海,对算力同样渴求。13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其中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中,明确要求“推动超大开放算力平台在浦东新区落户”。

济南则更为激进。10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召开“打造中国算谷”新闻发布会,提出了《中国算谷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中国算谷”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到2030年,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透露,目前,“中国算谷”科技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即使是廊坊,也利用区位优势将算力布局提上了日程。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在2020数字经济大上表示,廊坊未来将定位北方的算力中心。他介绍,目前,廊坊市已建成润泽国际信息港等4个大型数据中心,运营机架数量超过6万架。

数字经济“铁三角”

为什么城市会如此侧重对算力的布局?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专家表示,其主要原因在于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重越来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铁三角”。大数据为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提供了足够多的样本,来自云端的高性能算力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算力基础。这种“铁三角”关系,成为城市构建区域和产业双重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构建了赋能传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6月27日,上海启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安全员在上海市嘉定区路上进行驾驶。主驾驶座上的安全员在车辆行驶时两手放在方向盘旁,前排座椅背后的屏幕上实时显示行人、车辆等周边路况。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城市的答案则显得更为具象,在上海,随着两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10月,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已经突破1100家,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约1477亿元,而同年上海GDP为38155.32亿元,占比接近4%。业内普遍认为,算力、算法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要素。此次上海对算力进行规划布局,与此前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将形成联动。

在成都,总投资规模为25亿元的超算中心已经在今年9月投运,第一期主机系统的运算速度为每秒10亿亿次,相当于350万台8核的普通家用电脑。这个超级算力中心,被当地赋予了多重“期望”——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支撑项目,成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随着11月《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出台,它又成为支持成都“抢跑”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力量。

除了经济和产业目标,杭州还依托算力和数据开启了城市数字化治理新模式。截至到10月,在全国101个大中型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中,杭州当天出城流量最大的16:30-19:00时段,拥堵排名从22位降至56位。全市全市254家公立医疗机构,就诊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

服务器进化

相较于城市侧对算力需求的变化,产业界对算力也在进行一场重塑。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服务器,其市场进化方向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其中一个方向是更智能、智慧。

10月28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京举办“以志为先、以智为先、以质为先”智慧计算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以“内生智能,成就智慧计算”升级服务器技术战略,并推出全新一代H3C UniServer G5系列服务器产品。大会上,共同亮相的还有来自AMD、英伟达、希捷、西部数据、博通、Memblaze、东芝在内的一众产业链企业相关负责人。

“产业链的协同出现,恰恰反映了对服务器发展未来趋势的认同”,一位参会的运营商代表对记者表示,这对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当天阐释的“以创新和合作实现业务、市场和生态的多元化”,进行了产业注释。

让计算更“智慧”,正成为服务器产业的发展趋势。新华网 黄浩 摄

“未来,无智慧,不计算。“IDC新型技术研究副总裁钟振山表示,目前,多维特征识别、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一大批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已经成熟,一些甚至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这些智能应用都是基于大量的历史数据发展而来,后台支持系统大都运行在云平台上,对所有服务器企业的算力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

对此,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计算存储产品线总裁陈振宽表示,智慧计算应当具备两大能力:一方面是敏捷响应上层应用,底层架构能够自主感应工作负载,自动化匹配最佳算力;另一方面是提升底层硬件效率,要能够实现底层器件高效协同,充分释放算力的潜能。

智能的背后则意味着更高效。统一运维云、智能安全诊断系统、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对计算资源实现智能管理。这些底层的技术支持正在成为服务器市场的技术杀手锏。

另一个进化的方向是更高的能效比,更经济的方案。在高算力的背后,往往意味着高耗能。这也一度成为许多国内城市打造区域算力中心的招商着力点——“来吧,可以提供更便宜的电价!”

“算力的经济账,不止是能源账,也是技术账。”AMD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企业与商用事业部总经理刘宏兵表示,”第二代 AMD EPYC处理器以刷新纪录的性能和开创性架构,带来颠覆性的TCO,在多种服务器工作负载下最高能将总体拥有成本 (TCO) 降低 50%。

这些技术趋势会改变未来服务器市场的格局么?

IDC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华三逆势增长,在中国服务器市场跃升至第二名。而在国际市场上,前三强的格局则保持了稳定。技术进化之下,市场的“子弹”还得飞一会。(黄浩)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