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大剧院4月“京戏”连台

2019-04-04 08:52:51 来源: 北京晚报

屋檐下一声鸽哨,胡同里一句叫卖,北京城春意盎然。4月国家大剧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将特别邀请北京曲剧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连续上演三台京味儿大戏,用纯正的京腔京韵演绎四九城中的风土人情。

4月6日至7日,北京曲剧团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曲剧版《龙须沟》。北京曲剧原称曲艺剧,是由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发展而来的戏曲剧种,也是唯一在北京诞生并发展的地方戏曲剧种。北京曲剧的唱腔委婉动听、旋律优美、吐字清晰,台词在普通话基础上,以独特的北京语言的声、韵、调为准,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曲剧《龙须沟》改编自“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同名代表作,由著名导演顾威携手李永德、胡优等领衔演绎。该剧自1996年首演以来,已荣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等多个大奖,深受北京观众认可和喜爱。

李龙云编剧、杨立新执导的话剧《小井胡同》将于4月11日至14日回归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刘辉等话剧舞台的“实力派”演员将携手呈现个性鲜明的人物群像。《小井胡同》以小井胡同为背景,讲述了三十年间“小井儿人们”的生活变迁及苦辣辛酸,被誉为“解放后的《茶馆》”。该剧语言不仅生动鲜活、诙谐幽默,作者还在其中融入了对命运和社会变迁的思考。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将在4月25日至28日上演。该剧由何冀平编剧,夏淳、顾威联袂导演,刘辉、王长立、郭奕君等共同出演,由一座名为“福聚德”老字号烤鸭店的起伏兴衰,写尽了饮食文化背后的人情冷暖和世间万象的苦辣酸甜。自1988年首演至今,《天下第一楼》已演出超过500场。(记者高倩)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