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是什么?加息利好股市吗?

2023-04-20 09:05:21 来源: 贸易经济网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是什么?

1、利好银行板块

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银行的存款利率,这会吸引更多用户把钱存入银行,提高银行的存款量,增加银行的贷款量,从而提高银行的业绩,推动银行股价格上涨。

2、利好保险板块

保险资金有80%左右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因此当利率进入上升周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提升将增加公司价值。

加息对以下板块是利空:

1、消费板块

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货币的供应、抑制消费,不利于消费板块的拉升。

2、房地产

加息增加负债的利息成本,对重资产和高负债,属于利空消息,因此,加息不利于房地产。

为什么加息股市就跌?

加息主要是收回资金,收紧货币市场。当市场上资金较少时,对股市是利空的,但加息对银行板块的股票是利好的,因为资金会使银行在加息后大量回笼资金,从而使银行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放贷,提高银行的收益。

相反,降息对股市有利,因为降息会增加市场上的资金。当股市中的资本增加时,对股市是有好处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