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头盔价格下落,多数商家称查得严“收手不干”

2020-05-27 08:16:49 来源: 东方今报

一度“热”得烫手的头盔,伴随着公安部明确不处罚的文件以及监管部门严查,市场热度已经降下来。

5月25日、2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再次走访郑州线下市场,发现头盔价格已回落;此前卖袜子服饰的商家临时搭售头盔,目前大都不再出售;少数商家仍在出售无合格标识的头盔。

头盔价格明显回落,商家称查得严“收手不干”

三无产品泛滥、价格混乱,部分商家把工地安全帽充当头盔出售,并“忽悠”消费者不戴头盔必罚……5月20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曾推出暗访报道,关注郑州市场上头盔销售乱象。

现在是什么情况?25日、26日,记者再次回访市场,发现头盔价格已回落。

(暗访视频截图)

“头盔多少钱?”“45元/个!”在郑州市区内一电动车专卖店,店主表示头盔价格已下降,此前85元/个,质量再好一些的一百出头。不但他这一家,周围商户现在的开价均比此前下降不少。

此前,因为“一带一盔”的指令,大批商家甚至普通人在家属院、街头也开始倒腾售卖头盔。而现在,一些临时搭售头盔的商家称风声紧查得严“收手不干”。

“最近查得严,很多人都不卖了。”郑州火车站一小商品城的一位女商户告诉暗访记者,“前一段时间头盔炒得热,好多人凑热闹跟着卖。但是现在说不戴头盔不会罚,只是宣传教育,所以现在你想买的话得撞,碰见了才能买到。”

据她透露,此前小商品城内有卖饰品、服饰的店家也临时出售头盔,但目前已经不再出售。

市区内一家电动车专卖店店主向暗访记者坦承,“这头盔没有3C认证是要罚的,所以我们不卖。你可以到网上随便买一个都中了。”

不过,市场上仍然存在商家出售没有合格标识头盔的现象。

在郑州市区内一家电动车专卖店,店主推荐一款无任何标识的头盔,掂上去比较轻,用力挤压甚至会有轻微变形。当暗访记者询问为什么没有3C认证时,店家表示,“3C认证?这上面都不打。”

公安部最新发文,处罚范围限定摩托车

蹿红速度堪比夏季小龙虾的头盔,为何热度降下来,与公安部最新通知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严查有关。

公安部最新发文显示,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需求集中释放,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主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最新发文还明确,“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对全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头盔商品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头盔销售商兜售不合格产品、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另外,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公号“郑州警民通”发布,从6月1日起,河南省确实将与全国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但主要是督促习惯的养成,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行为,以纠正、教育为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