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被雨泡了保险赔吗?在定损之前不要尝试打火

2021-07-23 07:51:08 来源: 河南商报

随着郑州城区积水逐步退去,不少车主都去查看自家被水淹车辆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接到相关报案已经超过20000件,保险公司也都调集各方面资源,尽快对报损车辆进行定损以及案件理赔。保险公司提示,在定损之前,即使积水退去,车主也一定不要尝试打火。

受特大暴雨影响,河南各类机动车辆受损严重。经初步统计,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接到相关报案2万余件,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机构,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相关工作,出台多项应急举措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如果车主在购买车险时购买了车损险,那么车辆被水淹可以申请理赔。车辆被水淹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车辆原地停放被淹,一种是车辆行驶中被淹。

中国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车意险理赔部总经理助理刘杨说,暴雨洪涝属于车辆损失保险中约定的“自然灾害”情形,在无人为因素的情况下因自然灾害而突然受损,保险公司会对之进行全额赔付。不仅水淹,自然灾害突然损毁还包含“外界物体倒塌”“空中物体坠落”“雷击”等情形,因此,如果车辆在洪涝发生的时候,同时出现被树枝砸损毁机动车辆等情形,也属于保险公司理赔的范畴。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损毁需要发生在“无人为因素”的情况下,如果车主在车被水淹之后,强行点火发动造成发动机受损,就会被认定为“人为因素”。

不少保险公司会将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列入责任免除条款中,对这种情况下导致的损失,一般不予赔付。

“在车辆被水淹之后,切记第一不要启动车辆,第二关闭所有电器开关,水退去也不要打火启动。”鼎和保险的倪晓宁提醒,如果有条件,车主可以将电瓶线断开,如果车辆依然浸泡在水中,也可以将车子推至较高的地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将之前需要单独购买的涉水险等6个附加险并到了车损险里。

因此,如果是2020年9月19日之前购买的车险,购买车损险+涉水险,才能在发动机出现故障时获得全额理赔。但如果没有涉水险,车辆内饰、电器元件等非发动机部件因洪水出现损坏时,依然可以获得赔偿。如果是2020年9月19日之后购买的车险,只要购买车损险就已经包含了涉水险,车辆被淹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依照合同负责赔付。

也有部分车主反馈,车辆被洪水冲走找不到。遇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人士建议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登记,后期保险公司依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理赔。

“车主在报损之后,请耐心等待。”倪晓宁说,目前公司已经调集了第三方车辆尽可能提高理赔效率,但郑州部分道路还不畅通,会影响勘察理赔,请车主不要着急。

相关新闻

暴雨应急救援期间郑州暂不对私家车限行

河南商报讯(记者邓万里)不少读者询问郑州未来几天是否还限行?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于在郑州市区闯限行、禁行被抓拍的车辆,将不作处罚。

至于在郑州市区闯限行、禁行的车辆何时开始抓拍处罚,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时他们会及时发出相关通知,相关通知发出之前,市民可放心驾车出行。

不过,郑州警方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少出门,在路上主动为应急救援车辆让路。(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