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六新经济行动 加快布局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

2020-07-29 10:52:38 来源: 央广网

7月28日,杭州市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发布杭州市“六新”发展“十大示范场景”建设指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靶向服务。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启动实施“六新”发展行动,加快布局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全面赋能和推进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为上半年杭州经济发展走出“V”型反弹提供了重要动能。

“六新”发展的发力点应该放在哪里?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建设指南突出改革赋能、数字赋能,“十大示范场景”涵盖智慧城市感知系统建设、智能交通体系和智能物流体系建设、重大科学装置和高端研发平台建设、智慧工厂建设、区块链产业生态培育、直播经济培育、智慧健康建设、会展外贸一体化平台建设、特色街区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城市大脑”建设等。

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形成面向未来的新经济增长点提供了靶向、凝聚了共识,有助于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六新”发展的建设合力,实现城市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推进“六新”发展中,新基建是核心和基础。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杭州新基建建设正在加速:浙江首个广电5G试验网在杭州启动,杭州5G网覆盖不断扩大,截至5月底,已累计建成5G基站1.64万个;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开工,将成为我国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和全国单元区计算能力最大的项目之一,截至5月底,杭州拥有各类数据中心50余个;地铁三期建设全面推进,融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迭代升级……

从这次发布的建设指南中可以看出,杭州还将在更多领域探索发展新基建。比如,加速建立城市无人交通系统建设,加快推进5G+车路协同、空地协同等无人交通系统;开放更多低空空域用于无人机商用物流,加快构建“天、铁、海、路”一体智能物流体系;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在杭布局,推动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落户。

以新基建赋能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建设指南明确,杭州将以深化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为主线,推进26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应用平台建设,深化实施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企业上云等行动;依托新媒介、新媒体大力发展网络带货等消费新业态;加快湖滨步行街(二期)和延安路新消费街区建设,加快打造上城始版桥社区等7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项目;重点推进“城市大脑”今年12个重点场景建设,形成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数字系统解决方案等。(记者 唐骏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