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为生活垃圾分类开良方 可从餐桌入手开展生活垃圾减量等

2020-08-03 08:47:29 来源: 新华网

7月31日,福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杨立宏在福州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现场,介绍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的情况。同一时间,在福建省政协机关主会场,参会人员通过大屏幕认识了这个福州唯一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这是当天福建省政协举行的远程协商会上的一幕。

此次远程协商会的主题为“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13位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代表在省政协机关和福州、厦门、三明、莆田4个分会场以及福州、厦门、澳门、台湾4个外景连线点通过连线方式发言。

餐厨垃圾处理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龚友群建议,可以先从老百姓餐桌入手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如农贸市场推行“净菜上市”,菜农把多余的菜头、菜叶直接置在田头做肥料,也可以在农贸市场收菜叶,经专业处理后直接做成有机肥料使用;取消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活禽委托定点处理,既能把活禽垃圾直接处理,又有利于卫生防疫监控。

省政协委员曹敏杰表示,目前福建餐厨垃圾大多采用厌氧发酵处理,存在工程投资大、设备操作要求高、二次处理成本高等问题。实际上,餐厨垃圾最科学合理的处理方式是微生物生化处理,即利用微生物菌剂实现快速将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分解成小分子产物,分解产物经高温烘干处理后成为有机肥。他建议,在餐厨垃圾生产量大的单位,如大学园区、大型餐饮区、大型农贸市场等地建立不同规模的生化处理站,实现垃圾源头处理,避免二次污染,节约成本。

餐厨垃圾和塑料垃圾“混搭”的外卖引起三明市政协委员王雁的关注。她建议,可以鼓励商家、企业进行外卖产品包装创新,采用纸浆餐盒、甘蔗纤维餐盘等环保材料或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替代产品;探索推行押金返还等模式,建立外卖餐盒餐具指定回收点;实行奖惩结合,对使用可回收再利用餐具和包装材料的外卖平台和商家实施绿色信用评级,给予政策级财政支持。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乡长张媛在会上介绍,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主要存在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成效不明显、部门合力尚未形成、易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有待完善、资金筹集难度大等4个问题。为此,她建议,省市制定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出台农村易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设备资金补助政策,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村庄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资金补助标准。

此外,还有委员提出,要加大对社区居民、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员的培训力度;宾馆和餐饮业通过收取客人费用来减少或直接取消提供一次性生活用品等。

针对各类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杨立宏建议,要推动全省垃圾分类后端处理设施的体系建设。据悉,2017年以来,福州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共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和配套项目22个,涵盖了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其中,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800吨/日,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可满足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中厨余垃圾的全量处理需求;今年年底,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将建成投产,届时福州将实现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全部焚烧处理,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刘丰)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