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社部养老金上调4月底出台 幅度在3%~5%之间?

2021-03-29 07:59:27 来源: 网易

对于退休老人来说,养老金的调整跟自己息息相关,过去16年,我国养老金已经实现16连涨,众多老人的养老金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广大退休人员确实享受到了养老金带来的福利。

按照往年的惯例,人社部一般都会在当年的3~4月份公布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但是2020年3月份马上过去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因此很多老年人都关心,今年的养老金还调整吗?什么时候会出台相关的方案呢?

事实上关于2020年的养老金调整,前段时间在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表示继续上调基本养老金,所以养老金上调肯定是一个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什么时候出台方案调整的具体方案暂时并没有确定下来而已,所以有一些老人还是忐忑不安,生怕养老金不会再上调。

不过这几天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要提高养老金,而且在4月底出台政策,这让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

按照这个规定来看,这意味着2021年4月之前,人社部以及财政部肯定会公布具体的养老金调整方。

现在养老金上调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可能老年朋友还关心另外两个问题。

第1个问题、养老金会上调多少?

至于2021年养老金会上调多少,我们要等人事部出台具体的方案之后才知道,不过按照2020年经济的表现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养老金调整幅度不会比2020年高,大家人预测应该调整幅度在3%~5%之之间。

但最终的调整方案也会因人而异,按照往年的实际调整惯例来看,在人社部出台政策之后,各省会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出台具体的落实措施,从各省往年的调整方案来看,一般调整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一个是定额调整,也就是不管年龄多少,不管参保年限是多少,每个人都会上调固定的额度。

二个是挂钩调整,这部分调整跟大家的缴费年限和上年度养老金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情况下缴费年限越长,上年度养老金越高,对应的能够调整的幅度会越大;

三个是倾斜调整,这里的倾斜调整,主要向几类重点人群倾斜,比如高龄人员,企业退休员工,军转企业员工等等。

第2个问题、养老金什么时候会补发到位?

在国务院明确调整之后,很多老人可能都在关心,既然养老金已经决定上调了,那什么时候会补发到位呢?

至于养老金什么时候会补发到位要看各省的实际情况,按照往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在人社部出台具体的政策之后,接下来的一两个月之内,各省会出台本省的具体实施方案,然后上报人社部以及财政部审核。

在财政部和人社部审核通过后,各省就会具体进行补发工作,比如2020年人社部也是在4月份出台的方案,然后最早补发到位的是上海,上海在2020年5月就补发到位了,但是大部分省份补发时间都是在7月份和8月份,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各省养老金的补发时间点应该是在5月份到8月份之间。

当然不管什么时候补发,最终的补发肯定是从2021年1月份开始补发的,而且前面几个月养老金补发的金额会一次性补发到位,所以大家只需要耐心的等待就可以。

另外国务院这次公布的养老金调整主要针对城镇职工,也就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及企业退休人员,而截止2019年,我国城镇离退休人员人数大概是1.23亿,这意味着2021年养老金调整受益人群将达到1.23亿人以上。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