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童腰凳等多项国家标准“六一”前夕发布

2021-05-31 10:11:21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围绕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发布了涉及婴儿纸尿裤、婴幼童腰凳、玩具、婴儿奶嘴用液体硅橡胶、婴童浮力泳装、柔巾等多项重要国家标准。

《纸尿裤第1部分:婴儿纸尿裤》国家标准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回收料”“漏尿”“红屁股”等问题,在2011年版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新增了面层附着物、防侧漏性能、适用腰围最大值等使用性能指标,以及重金属、可迁移性荧光物质、丙烯酰胺、甲醛、邻苯二甲酸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安全指标,并修改了渗透性能测定方法,有助于提高婴儿纸尿裤产品质量。

《婴幼儿腰凳》是首次发布的该类产品的国家标准,明确规范了婴幼儿腰凳内质量要求和外观质量要求,规定了纺织织物的可迁移元素、聚氨酯材质的凳芯、填充物和塑料附件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以及可能被婴幼儿抓起或咬住的附件尺寸等质量安全要求;提出了腰凳腿部开口结构要求,为了防止体型较小的婴幼儿从腿部开口滑落;模拟婴幼儿腰凳的实际穿戴情况,对产品的紧固件、调节结构、束缚系统的动态稳定性以及产品整体耐疲劳性能提出了要求。该标准的实施可以有效避免婴幼儿腰凳因使用不当对婴幼儿骨骼发育造成影响,降低婴幼儿跌落或窒息的风险。

新修订发布的《玩具适用年龄判定指南》国家标准逐一给出不同年龄儿童组适用的玩具类别、玩具描述和示例,有助于玩具生产企业制造出更适合儿童的、针对性强的和更安全的玩具;有助于消费者选择更适合儿童年龄的玩具产品,以减少玩具可能造成的儿童伤害事故发生;有利于我国玩具安全检验标准与国际上通用标准接轨,保证进出口玩具的安全性,维护中国制造玩具的声誉,保障儿童安全。

《玩具中塑化材料及可放入口中产品的判定指南》国家标准设计和研发了一种能够模拟儿童口腔尺寸的模板,对“可放入口中”产品给出了定义,其发布实施有助于玩具生产企业制造出更适合儿童的安全玩具,有效促进我国玩具的开发、设计,使其产品质量及含金量提高,可以提高儿童玩具产品安全性。本标准创造性设计了“可放入口中”的模拟口腔模板,增加我国标准的科学性和原创性。

《液体硅橡胶 婴儿奶嘴用》国家标准对婴幼儿奶嘴材料的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撕裂强度及回弹性等作出规定,可以有效保证奶嘴在使用过程中不被撕咬损坏,并增加了挥发性化合物含量要求,规避安全风险,能够满足婴儿奶嘴胶的设计使用要求,并确保没有食品安全风险,对提高婴儿奶嘴质量、安全性意义重大。

婴童浮力泳装既不属于水上运动玩具,又不同于传统泳装,与救生衣也有明显区别,暂无相关标准可以对其进行检测和考核,急需相应的标准进行规范。《婴童浮力泳装》国家标准对浮力性能和穿戴时整体完整性两大方面提出要求,突出强调产品的安全性相关要求,保证婴幼儿在水中不易溺水,防止救助时因浮力性能等泳装质量问题而导致的二次伤害发生。本标准的实施对促进婴童浮力泳装行业生产的规范化,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保护消费者利益和为监管机构提供执法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柔巾》国家标准对柔巾产品的柔软性、甲醛含量、pH值、异味、农药残留量、微生物等指标作出明确规定,满足消费者对婴童擦拭类产品的高品质要求,填补了柔巾产品标准缺失的空白,将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规范行业生产提供技术依据,为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提供保障。

两项视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视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第1部分:眼视光学》和《视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第2部分:视知觉功能》国家标准,是针对各类电子视觉显示终端产品以及LED等照明产品容易引起视疲劳症状,甚至严重影响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的背景下制定的,其发布实施有利于改善因长时间使用电子显示器或不合适照明灯具引起的视疲劳问题,促进视觉显示终端或照明产品的研发改进,保障青少年和儿童用眼健康。(记者徐 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