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演员并不总能匹配到好作品 心疼他们耗在了4.4分的剧里

2021-12-07 10:30:20 来源: 文汇报

流量明星退潮之后,年轻一代演技派的春天到来了吗?

举两个例子:王子奇和周雨彤。

两人在今年都有评分8分以上的作品播出并且凭借演技圈了不少粉:王子奇在《御赐小仵作》中扮演男一号萧瑾瑜,身份是掌管三法司的安郡王,拍摄时还没有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王子奇,非常好地把握住了人物身上君子端方、公正冷静这样的气质,既稳重又松弛,网友甚至称他开创了一路颜值新派系:公检法颜;周雨彤是《我在他乡挺好的》中的女一号乔夕辰,在镜头里生活了12集,别的不说,光天台上一场哭戏就令很多人印象深刻。他们两位都是个人气质很清新的演员,而且善于用生动的表演细节去填充人物,未来可期。

因此,当他们随后相继出现在新剧《当爱情遇上科学家》和《只是结婚的关系》中时,观众的心情是复杂的。

两部剧分别是时下流行的甜宠和霸总题材,热度都不错,尤其《只是结婚的关系》,相当长时间都处于腾讯热播榜前四位,播放量过10亿。比起流量网红,年轻的演技派有更多亮相机会总归是让人高兴的。然而看看两部剧的评分:《当爱情遇上科学家》4.4分,《只是结婚的关系》5.4分,就让人感觉不是滋味了。

不怪打分群众苛刻,两部剧从人设到剧情都槽点满满。

《当爱情遇上科学家》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小说的故事发生在大学教授和女学生之间,这是一个带有道德基因缺陷的设定,电视剧必然要对此做出改动。然而在增加了女主去实验室兼职的情节线之后,剧作的具体细节设计非常不专业,将科研视作儿戏,导致女主人设全面崩塌,周雨彤所擅长的现实主义的表演方式完全无处安放,很多网友在剧集评论下面留言:周雨彤,请爱惜你的羽毛。

《只是结婚的关系》同样改编自网络小说,原作名为《闪婚总裁契约妻》,剧版虽然对小说进行了改编,却保留了核心元素:闪婚、总裁、契约,而王子奇扮演的就是那个总裁。神奇的是,这样一个几乎是国内男演员的重灾区、一不小心就会滑向油腻的套路化角色,竟然被王子奇成功去油,还增添了讨喜的中二气质和漫画感。然而整部剧的品质因此提升了吗?并没有。所以才有弹幕里说的:小王演技带给我的强烈浸入感和狗血剧情带给我的强烈出戏感,让整个看剧体验十分扭曲割裂。也正因此,很多网友喊话王子奇:演得很好,但是下次不许再演了。

“不许再演”,自然是因为心疼演员在这一类剧集和角色里浪费自己的演技和灵气。问题是对于那些不走流量路线的新人来说,一方面,“不演”的主动权往往不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御赐小仵作》热播的时候,就有网友意外发现王子奇曾经在另外一个剧组遭遇临近开机被换掉。另一方面,在“演什么”这件事上,他们本身也没有那么多的选择,比如另一位演技颇受认可的95后小生张新成,在高口碑网剧《你好,旧时光》之后,却主演了一部评分只有4.2的剧集。在“张新成为什么要接这部剧”的提问下面,有网友分析:这已经是他当时能拿到的最好的资源了。

应该说,好演员并不总能匹配到好作品,就像陈建斌、潘粤明也有评分3.3的《爱我就别想太多》。但是这种情况发生在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演员身上,特别让人觉得可惜。因为,和功成名就的资深演员比起来,他们还没来得及红,更需要好作品来确立大众对他们的认知。我们希望业界多给年轻演员一些好的机会,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另一个情况,就是配得上好演技的好剧集并不那么多,只是之前剧集的问题被没有演技的流量所遮蔽了。如今,一些作品看上去不用流量明星了,但整体思路仍然是流量化的。

所以,演技派的困境,最终是需要更多各种类型的好剧集来破解。而站在年轻演员的角度,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是“被看见”的必由之路。能够获得机会的垂青当然很好,但一部剧从剧本到最终呈现是一个综合而漫长的过程,很多剧集并不是在一开始就有精品或者爆款相。就拿《大宋少年志》和《御赐小仵作》来说,两个剧组都是出了名的“穷”。《大宋少年志》被网友戏称为“小破宋”,里面有一场戏,主角遭遇大火,将计就计假装被烧死,主演张新成当时脸上涂满了黑炭,但衣服上却没有——不是剧组不够细心导致穿帮,实在是因为只有这一件衣服,脏了就没法拍下一场戏了。而《御赐小仵作》则被网友评价“穷得只剩良心”,因为预算有限,只能起用新人演员。两部剧都是零宣发“裸播”,最终被网友自发安利成了高分爆款,而张新成和王子奇,也因为这两部剧在观众心目中“拥有了姓名”。

这背后的逻辑是,演技派的养成,不仅需要一部部作品的口碑积累,也需要一个个角色的演技磨练。我们甚至很难说,出演口碑不那么好的剧集是不是一种全然的浪费。当一些流量和网红理直气壮地做着“数字演员”,拍一部戏恨不能手替、脚替、饭替、马替、躺替、跪替、跑步替八九十个替身轮番上阵,如果一个年轻演员可以像张新成那样为了拍《蜗牛与黄鹂鸟》每天加练三四个小时的钢琴,或者像王子奇那样认认真真揣摩霸总的人物合理性,那么结果很可能像网友说的那样:剧崩了,但演员没崩。这个时候,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的演技,更看到了他们作为演员的职业道德和在表演这条路上的志向。

演得很好,请继续努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