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盈新京味话剧《开饭!》:致敬工人阶级

2021-08-09 10:31:02 来源: 北京晚报

日前,由黄盈、张婷编剧,黄盈导演,邵泽辉主演的新京味原创话剧《开饭!》在首都剧场如期上演。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舞台上通过横跨七十年的七顿饭,浓缩了北京一个普通人家七十年的变化,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七十年间的飞速变化。谢幕时,全体演员把参演该剧的装台工人师傅们请到舞台中间,台上台下共同用掌声表达对劳动人民的致敬和感谢。

《开饭!》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黄盈工作室、仙童戏剧出品制作,东城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已入选“大戏东望·2021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

该剧主演邵泽辉原本是戏剧导演,此次接受身为中戏师弟的导演黄盈邀请,担当该剧主演,邵泽辉表示,这是在舞台上体验到了父亲的人生:“我的父亲就是一位钢铁工人,他的性格、行事习惯,跟剧中我扮演的角色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我不想给自己更多多余的心理暗示,只要让自己进入角色,以平常心登台。”导演黄盈也表示,之所以选择邵泽辉来主演这个戏,也正是因为觉得邵泽辉身上的气息很像角色“何庆生”,所以他可以没有障碍地理解角色与时代变迁。

剧中,近20位演员在七场戏中一共饰演了近百个角色,服装设计姚曼设计超过200件服装。为了让大家的感受更加真实,据该剧道具设计、北京人艺道具组组长孙亚乐统计,整出戏大大小小道具大约一共有300余件。每场演出开演前,黄盈都会按照自己多年来的习惯,将所有演员聚集在舞台上,进行“聚气”。这一次演《开饭!》,和以往不同的是,他还特意将所有舞台监督和舞美装台工人师傅也召集起来,因为剧中所有装台的工人师傅都会以“演员”身份参与每一个场次的换景。黄盈对装台师傅们说,这出戏实则是演给他们和他们的父辈的,是献给工人阶级的。演出结束谢幕时,在暖黄的灯光下,所有工人师傅被请到舞台最前面,接受大家的掌声和致敬。黄盈对此表示:“一个好的戏剧创作者,应该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创作心态和行事原则。《开饭!》是一部写给父辈们的作品,是给工人阶层的赞歌。”

从早期的《枣树》《马前马前!》到后来的《卤煮》《断金》《打开一九九〇》,再到如今的新戏《开饭!》,在北京出生长大生活40余年的黄盈,已经导演了50部戏剧作品,其中8部是新京味话剧。他表示要坚持做时代的记录者,好好记录下北京城的变化。在制作人李东看来:“黄盈对北京有着乡愁一般的情感,他骨子里就有这座城市文化的基因密码。艺术的一个价值,就是要把消失的东西展示给人们看。《开饭!》在舞台上的一切,就是乡愁的标记。”

《开饭!》剧情

全剧一共七幕,从第一幕的1959年,到第七幕的2021年,130分钟的演出浓缩了一个普通人家70年的变化。主人公何家一共三个孩子,大哥、二哥和三妹。他们分别出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间,共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最为困难的一段时期,也经历了变革、动荡、建设、发展……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买粮食还需要粮票,全家一起吃窝头咸菜;到七八十年代,人们开始尝试下饭馆、吃西餐,接受各种外来文化;再到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的生活和思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也很难吃在一起,沟通到一起;再到2021年的春节,一家人天各一方,无法团聚在一起的年夜饭,只能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互相拜年……在时代的大浪翻卷间,他们渐渐老去,而北京、中国,仍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当中。

剧中浓浓的生活烟火气,来自普通人的朴素情感和故事,都让人心中有无限感慨。在幕与幕间的换场时,舞台上还呈现出一系列承载着丰富时代背景的多媒体影像,让观众更能在熟悉的场景中感受到生活的巨变。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