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开启驻场模式 三组“宝黛”+沉浸式体验来啦

2021-09-30 09:57:23 来源: 文汇报

《红楼梦》首轮20场演出将持续至明年2月27日,覆盖了今年国庆档至明年春节档等多个黄金档期。记者 叶辰亮摄

“《红楼梦》百看不厌,知道在宛平演出,特地买票来看。”73岁的阮阿姨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台上三组名家新秀轮番上阵演绎“宝黛”,剧院里戏迷们在《红楼梦》Q版人物造型旁争相打卡……上海越剧院经典越剧《红楼梦》在宛平剧院的驻场演出就在十足的氛围感中拉开了序幕。

《红楼梦》首轮20场演出将持续至明年2月27日,覆盖了今年国庆档至明年春节档等多个黄金档期。上海戏曲人正在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添上专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笔,用自己的方式助推城市软实力发展。

三代演员携手,让经典再度绽放光芒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昨晚再度响起,挑选一部适合驻演模式的越剧剧目, 《红楼梦》无疑是不二之选,原因便在于其深厚的观众基础和经久不衰的影响力。自1958年首演于上海共舞台后,这部经典之作就此开启了60多年传奇而灿烂的戏曲艺术历程,在中国的大江南北乃至世界各地都留下了它的音韵和记忆。迄今为止,越剧《红楼梦》是中国演出场次最多、累积票房最多的戏曲剧目之一。

对于老戏迷来说,这是一次期盼已久的戏曲盛宴,之于新观众,这是一次走进经典的绝佳契机。昨晚的演出阵容堪称“豪华”,钱惠丽、杨婷娜、王婉娜师徒携手共同演绎贾宝玉,单仰萍、王志萍、李旭丹三位“王派”传人将林妹妹美丽哀婉的人生诠释得淋漓尽致。

出演过千余场《红楼梦》,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钱惠丽是不少戏迷心中的最佳“宝哥哥”。昨晚她登台带来《哭灵》一折,巧合的是,这也正是她出道上台的第一出戏。 “我从徐玉兰老师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对角色的理解、演绎的经验。现在的青年演员,演出同一个角色的机会比以前少。驻场演出能够推动演员不断地磨练和提高。我相信剧目也可以通过驻场演出的形式,在艺术层面能够更上一层楼。”

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 “王派”传人王志萍非常认同驻场演出对推广越剧的意义: “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剧场演出是我们几代越剧人的梦想,驻场演出大大增加了年轻人演出的机会,希望可以借此拓宽越剧的市场和观众的受众面。”

作为此次驻演最年轻的“贾宝玉”,王婉娜将连续演出四场,这对青年演员来说无疑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对于演员来说上台并不难,每一次在台上找到新的感觉才是最难的。只有在舞台上多滚,多和观众见面才能保证常演常新。”她对记者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驻场演出的方式将看经典打造成潮流。”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对记者表示, “让驻演成为传承、传播越剧的重要途径,让进剧场成为更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剧场延展艺术体验,沉浸式感受古典魅力

随着驻场演出在宛平剧院拉开大幕,剧院也布置一新,“太虚幻境”将观众的艺术体验从舞台延展到了全方位。从正门一走进一楼大厅,粉色的花海和缭绕的云雾意境扑面而来,让人仿佛置身《红楼梦》如梦如幻的太虚幻境。木制榫卯结构的衣帽间围上了红色帷幔,挂起了红灯笼,舞台上的仪仗分列两旁,显得古朴威严。水吧柜台则被装饰成了飞檐结构的明清建筑风格,一如古代的商贾店铺。

一楼东区的地面散落着星星落落的花瓣,桃花树、山石、木椅等装置再现了宝黛读西厢的经典氛围。配合角落里的小桥流水等场景,成为了观众又一打卡留念的热门场所。迈步走上宛平剧院标志性的旋转楼梯,回首无处不见的《红楼梦》场景,与剧场的折扇元素贴切地融为一体,处处照应了“辗转天地的寻觅,鸿蒙初开的约定”这一《红楼梦》的隽永主题。

看完演出意犹未尽的戏迷也可以将这份雅致的情怀带回家中,此次与驻场演出配套发行的文创产品是一大亮点。中国邮政为演出特别印制了限量版明信片,根据《红楼梦》设计的折扇、书签、笔记本、抱枕、文件袋、茶杯等令人爱不释手。为让戏迷全方位深入了解驻场演出,三楼大厅互动大屏滚动播放着演出的精彩花絮以及主要演员的访谈,一旁的戏服体验区也能让戏迷朋友过一番戏瘾。据悉,10月1日至2日,宛平剧院将向广大观众免费开放,活动期间宛平剧院还会推出快闪活动。(记者 王筱丽)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