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 要求说明冯鑫被采取措施原因

2019-07-30 09:35: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深交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

要求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是否涉嫌单位犯罪等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昨天暴风集团开盘即跌停。暴风集团超29万手卖单封跌停, 交易所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卖方、买方前五席位未有机构身影,全部为券商营业部。

昨天晚间,深交所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是否涉嫌单位犯罪,是否与公司有关。还要求暴风集团说明公司获悉该事项的具体时间,信息披露是否及时,以及暴风控股向忻沐科技转让暴风智能6.748%的股权的原因,价格是否公允,公司放弃优先受让权的原因,忻沐科技与暴风公司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事件

跨境并购MPS爆雷

据天眼查显示,目前暴风集团已经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司自身风险提示有367条,周边风险提示高达4679条。冯鑫新浪微博止声于今年6月5日。据暴风集团发布的公告,冯鑫曾于2019年3月1日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该公告没有对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原因进行说明,但冯鑫早前就因卷入暴风集团前期跨境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以下简称“MPS”)出现爆雷事件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5月9日,暴风集团公告,光大证券旗下光大浸辉及上海浸鑫以公司和冯鑫未能履行关于收购MPS股权的回购协议的约定为由,对公司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要求公司及冯鑫承担损失赔偿责任,要求赔偿金额合计约7.5亿元。

MPS海外投资项目,最初是相当乐观的。2016年5月,浸鑫基金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冯鑫在收购之后出任MPS的董事局主席。

据悉,冯鑫对收购MPS的完美打算是,借由2014年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之风,再叠加暴风集团上市之后,冯鑫所持股份市值大涨的有利因素,收购这家在冯鑫眼中“全球顶级赛事第一名”的公司,从而进军体育内容产业。以“全球赛事转播第一名”的噱头来讲故事,暴风集团市值还将上涨,MPS顺势装入上市公司,按照既定设想,冯鑫除坐拥高市值外,还可进军全球顶尖体育俱乐部,各方多赢,皆大欢喜。

但事与愿违,2016年后A股二级市场急转直下,已不是当年暴风上市时36个涨停板的市场。除此之外,“风口”也突变,2017年,监管层面收紧了上市公司融资和并购的口袋,同时还对影视、游戏等轻资产类公司装入上市公司事件进行严监管。

2018年10月MPS总部所在地的英国伦敦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判定MPS必须以资抵债偿还法网660万美元版权费,MPS进入实质性破产。2019年2月25日,浸鑫基金投资期限届满到期,MPS公司被宣布破产。同时浸鑫基金面临到期,但出资人的钱却无力偿还。按照协议,暴风集团与冯鑫应当为出资人的损失兜底,但暴风集团已是有心无力,业绩亏损严重,冯鑫个人持有暴风集团95.35%的股权也均处于质押融资的状态。

2019年5月,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暴风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迟延支付利息合计共7.51亿元。诉讼官司还没有定论。暴风集团公告显示,由于MPS收购项目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承担浸鑫基金亏损48.83万元,计提减值损失1.51亿元。但如果上述“股权转让纠纷”诉讼判决通过光大浸辉和上海浸鑫的请求,那么暴风集团面临的资产损失远不止1.51亿元。

冯鑫此番被采取强制措施,知情人士推测,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MPS,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知情人士还透露,与冯鑫被相关机关采取控制措施相关的,还有8名人员,这8名人员中既包括暴风集团内部工作人员,以及前工作人员,也包括在MPS并购过程中为冯鑫工作的公司外部人员,其中包括暴风集团前董秘毕士钧。

关注

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危机四伏

暴风集团经营不断恶化,根本拿不出多少钱来。公司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9亿元,公司近期披露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上半年亏损2.3亿元至2.3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额度放大超过1倍。

公司实控人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天眼查数据显示,冯鑫旗下目前有46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18家,担任股东13家,担任高管42家。诸多迹象表明,庞大的资产规模反而使其流动性正在迅速收紧。从股权质押比例角度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冯鑫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超过70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34%,占其持有股份的100%。

昨天该股报收于5.67元,不断创出股价新低。如此高的股权质押率,使该股爆雷风险不断增加。2015年上市之初,暴风股票一度打破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纪录,3个月内股价一度直线上涨至327.01元/股,市值巅峰达到408亿元,而目前市值仅剩18.68亿元。

此外,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2019年以来,暴风集团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达到17次。

自今年5月以来,公司首发股东瑞丰利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47.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14%;融辉似锦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43.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13%;东众翔宏泰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19.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06%。此期间暴风集团股价约21元/股,三名首发股东套现约2308.74万元。

另一个不容乐观的现象是,2018年以来,暴风集团高管悉数离职,包括副总经理吕宁、证券事务代表赵娜、首席财务官姜浩、监事会主席李永强、公司助理总裁李媛萍等。目前,暴风集团上市前的高管团队,几乎只剩下冯鑫。股价大幅下杀之前,尤其是本次事发之前,不少高管都已经密集减持套现。

回顾

暴风影音曾造就400亿市值

作为成功的创业者,冯鑫的经历早被市场所熟知。8年前,冯鑫还是暴风影音的CEO,当时暴风影音虽然没有上市,但知名度较高,成了每款电脑装机必备的影音播放器。

冯鑫199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系。2005年,冯鑫成立了酷热影音,两三个月就赚了100万。随后,蔡文胜和IDG进入,分别投了300万人民币和300万美金。2007年初,冯鑫收购“暴风影音”播放软件,组建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暴风影音已成为国内播放器第一品牌。2015年3月24日,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总市值超过了400亿元。那时的暴风科技还囊括了暴风魔镜(VR)、暴风TV、暴风秀场。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统筹/余美英)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