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中超电缆花1亿买紫砂壶 这是要改行了?

2019-11-14 14:59: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5月,中超电缆(002471,现更名为中超控股)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向一名自然人购入了28把紫砂壶,代价为1.04亿元,交易目的是“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增强公司竞争能力”。

一家主营业务为电缆的上市公司居然搞起了艺术品收藏,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

公告登出当日,投资群中“不务正业”的吐槽声不断。有投资者调侃,1亿元买28把紫砂壶,你怎么不改名为“紫砂控股”呢?更有投资者吐槽,过几年“不小心”摔碎几把,真金白银就打水漂了。

万万没想到,中超控股的紫砂壶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据中新网12月23日报道:

由中超控股(002471)旗下中超利永紫砂组织的竞买会23日在沪举行,数十名到场紫砂壶收藏投资人士反应热烈,当场实现成交额人民币(下同)2073万元,再掀高端紫砂艺术品热购潮。

竞买会上,去年中超购得的“壶艺泰斗”顾景舟的遗世孤品均玉壶以1000万元成交,创出历史新高;另一件顾老传世精品合欢壶也以750万元成交,超出去年购入均价两倍以上。其它如汪寅仙、鲍志强、季益顺等大师作品也成交活跃。

两个紫砂壶就卖出1750万,再加上2015年在北京竞买会上卖出800万元高价的秦权壶,中超利永只转让了28把紫砂壶中的3件,就轻松将2550万元收入囊中!

每日经济新闻查阅资料后了解到,中超利永全名为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3年初,最初注册资本为1亿元。2015年初,中超利永增资扩股,中超电缆对其增资1.4亿元,同时中超利永管理层等41位自然人增资6000万元。此次增资后,包括吕尧臣、谭泉海、顾绍培等数十位在紫砂壶收藏拍卖界颇有名气的制壶大师皆成为了其参股股东以及签约人。

中超控股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02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29万元,同比增长7.82%。

中超控股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则显示,其紫砂壶贸易业务收入1178.32万,毛利率32.73%(其主营业务电线电缆行业毛利率为17.05%)。

中超利永相关负责人也在竞买会现场表示,以后每年不定期举办的竞买会,会有持续的业绩增长,成为中超控股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是,对于收藏界之外的人,艺术品的水实在太深,其中到底隐藏着多少“道行”,恐怕很少人能够摸清。有人就曾调侃,要玩艺术品收藏,不要想着“捡漏”,更可能的是“打眼”(指没看准东西被人蒙了)。而更有一些人,购买艺术品的目的可能也不全是为了收藏。《新民周刊》就曾报道,除了能获得艺术品升值带来的收益,投资艺术品也为企业提供了避税的腾挪空间。不少企业将购买的艺术品纳入“固定资产”,从而每年计提折旧。举例来说,如果一企业以100万元购入一幅字画,作为固定资产入账,按5年折旧,每年计提折旧20万元(企业所得税率25%),则每年少缴纳企业所得税5万元,5年折旧完毕,共计就可以减少缴纳企业所得税25万元。

除了为企业提供财税处理上的便利,投资艺术品还有利于企业融资。有评论人士分析称,很多企业是通过拍卖行将艺术品炒上天价,再进行质押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