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涨逾3% 券商股持续发力 好行情能走多远?

2020-01-10 13:58:57 来源: 第一财经

截至发稿,长江证券涨逾6%,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涨逾3%,方正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等多股纷纷跟涨。

券商股再度发力 华安证券一度大涨8%丨板块牛熊榜

1月10日早盘,证券板块涨幅居前,截至发稿,长江证券涨逾6%,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涨逾3%,方正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等多股纷纷跟涨。

近日,已有多家上市券商公布了12月经营业绩。数据显示,30家上市券商全部实现营收环比正增长,其中六成增幅逾100%,21家净利环比增长幅度超过一倍。据WIND梳理发现,上述公布单月业绩的30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逾300.46亿元营收、118.1亿净利润。

整体来看,大券商在营收、净利方面仍占据绝对优势,中信证券以39.9亿营收、14.57亿净利排在首位,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紧随其后,单月均录得逾20亿营收。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券商在收官战中表现抢眼。财通证券、华西证券、天风证券、海通证券、红塔证券等净利环比增幅均逾100%。

另据WIND统计,去年1至12月,中信证券实现255.77亿营收、117.01亿净利,两项指标均排在首位。国泰君安也跻身进入营收“200+”,去年全面实现200.53亿营收、89.18亿净利。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紧随其后。

此外,最近一个月,随着A股走势回暖,市场氛围逐渐活跃,融资客们也大肆布局,其中,金融股被密集买入。

据《证券日报》统计,在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1月7日期间,A股中的金融股被融资买入额达1842亿元。其中,券商股被买入1188亿元,占比高达64.5%,反映出杠杆资金对A股未来走势的乐观态度。

梳理显示,最近一个月,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南京证券3只券商股被融资买入额均超过百亿元,其中,券商龙头中信证券被融资买入168亿元,买入额位列金融股第一位,位列A股所有被融资买入个股的第二位。

此外,中信建投、财通证券、第一创业、华泰证券4只个股被融资买入额均超过50亿元。被融资买入较高的个股还包括浙商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等。

中金公司认为,投资、交易、投行全面向好带动12月券商业绩同比、环比大幅增长,进一步推高全年业绩增速。往前看,今年1月以来主要股指延续上涨趋势、股票日均交易额近7500亿元,市场正反馈效应有望推动板块业绩及估值进入上行通道。短期而言,在贸易摩擦缓和、流动性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资本市场改革持续落地的背景下券商板块有望复制过去两年的“开门红”行情、估值进一步修复至2019年初高点。

对于2020年证券行业的发展,中信证券观点总结为,由于传统业务进入饱和阶段,过度依赖人力和股本资金的传统商业模式难以为继。2020年商业模式将加速转型,从通道型投行转向产业投行和交易型投行,从经纪业务转向财富管理,从通道资管转向主动管理,从境内转向全球。

从2020年券商股的投资趋势来看,头部券商及特色券商被一致重点关注。

天风证券夏昌盛团队认为,2020年证券行业将迎来政策利好与业绩改善,龙头券商将直接受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长期看好证券板块的投资机遇。

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头部券商受益行业变革及政策红利确定性强。改革红利有望继续释放,券商还存在较大业务开展空间。当前盈利能力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已完成,未来改革红利是否能够给券商带来估值溢价还需密切关注资金入场、直接融资市场扩容、交易规则松绑等诸多政策推进进度。不管是各业务发展趋势还是政策红利均更倾向于头部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