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或成易居(02048.HK)第二大股东 认购1.18亿股股份

2020-08-06 09:46:44 来源: 长江商报

距离腾讯入股的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纽交所递交IPO招股书一周后,阿里巴巴决定增持易居共建房产服务平台。

近日,易居(02048.HK)与阿里巴巴(NYSE:BABA, 09988.HK)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包括线上线下房产交易、数字营销和交易后相关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以推动房产服务行业走向全面数字化、智能化。

公告内容显示,易居将以每股7港元的价格,向阿里配售约1.18亿股公司股份,配售总金额约为8.28亿港元,配售完成后,阿里将持有易居大约8.32%的股份。在此基础上,双方还签署了可转股票据认购协议,据此,阿里将认购易居本金约10.32亿港元、三年期、利息每年2%的可转股票据,票据转股价为每股10.37港元,若该等可换股票据全部转股,阿里持有易居股份比例将提升至大约13.26%,跃居第二大股东。

除了增持之外,公告显示,双方将成立由阿里控股的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第一期计划投入50亿元人民币,双方以现金方式同比例入股,阿里股权占比85%,为控股股东,易居股权占比15%。

据悉,合资公司计划在一年内推出一个新的数字化房产平台,由合资公司为主构建淘宝/天猫为核心的线上房产营销平台公司,包括线上旗舰店、数字化案场系统、数字化营销工具、房产交易后市场服务等,并研发推出响应产品和系统等。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易居上市之际,就与阿里构建了亲密关系。彼时,阿里以3.9亿港元认购易居新股,成为易居的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两年之后,阿里通过进一步增持行动,表现出对于易居及房地产代理行业前景的乐观态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易居和阿里强强联手的一周前,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正式向美国纽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招股书信息显示,贝壳的GTV(成交总额)达到2.13万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以及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而其背后则是有腾讯的加持。据贝壳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持有贝壳28.9%的股权,其投票权为46.8%,是贝壳第一大股东。另外,腾讯相关方持有贝壳12.3%的股权,为贝壳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如果天猫房产上线,那么,贝壳可能将不再是国内唯一独大的房地产数字化平台。

对于二者的合作,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实际上互联网企业和地产企业形成较好的合作,是‘互联网’+和‘房地产+’的一个重要案例。今年疫情下,各类互联网平台有了很多创新,无论是地产开发企业还是地产中介企业等,这都体现了较好的发展导向,类似合作也对整个行业生态圈带来较为积极的活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