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数字化前景广阔 朗新科技(300682)市场响应力强

2022-07-18 08:56: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6月16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抓紧开工建设一批核电、水电项目,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7月8日,发改委等1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标准建设,完善风电、光伏、输配电、储能、氢能、先进核电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标准;7月13日国常会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

金智科技(002090)

“十四五”期间电网总投资额近3万亿元,较“十三五”期间上升17%。公司已从事电厂及工业企业电气领域20多年,将充分挖掘华能、华电、大唐等企业现有火电机组改造需求并积极参与电厂智能运维以及华润、华能、大唐等企业的风电/光伏需求。公司已具备超高压、高压、中低压的继保、智能监控、智能运维等全系列产品,成功供货国网、南网等重要客户。公司新签订单较20年有较大增长,且符合配网自动化需求的多款新品已在多个省市成功应用,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可为火电、风、光、输变电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光储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已有多个项目在南京、常州、唐山等长三角地区落地。

朗新科技(300682)

公司服务能源领域近25年,为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内的大型企业客户提供用电服务核心系统等解决方案,服务的电力客户覆盖全国超过2.7亿电力终端用户。公司聚焦采集+营销系统,卡位电网核心盈利环节,自1996年深耕用电服务营销信息化领域二十余年,市占率超40%,该业务切换成本高,格局稳定,同时行业依赖Know-how与技术积累,壁垒极高。依托长期积累,公司形成用电营销领域全产品线,同时迅速培育中台能力,市场响应力强。2021年,能源数字化业务已构建从营销为主发展到营销+采集双核心业务发展格局,能源数板块员工增长超过25%,全面参与国网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试点项目。

远光软件(002063)

公司是国内主流的企业管理、能源互联和社会服务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长期为包括能源企业在内的集团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产品与服务。公司围绕集团管理、智慧能源、智能物联和数字社会等领域,积极推动信息化产品的国产化、智能化,不断用信息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价值,为企业管理、能源互联及社会服务提供支撑。2021年9月24日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在虚拟电厂方面,公司已研发并推出面向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以及第三方负荷聚合商的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重点支持用户聚合分散的负荷、电源和储能资源参与电网的辅助服务交易,目前平台已经开始为部分客户提供相关服务。

国网信通(600131)

2021年,公司在云网基础设施、企业数字化服务和电力数字化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基础上,在全面参与支撑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基础上,面向能源运营服务拓展业务发展新路径,更加聚焦能源数字化转型下的新兴业务场景。公司已经完善天津虚拟电厂业务功能,拓展辅助服务、需求响应、有序用电功能模块,打造天津市可调节负荷资源库;打造面向水电厂运营的实况监测、水情监测、现货交易等智慧水电系列产品;建设的储能云网平台已累计接入用户侧储能电站5座,合计容量400MWH;子公司参股公司自主运营的充电服务厂站突破1,000个,覆盖成都、郑州等7个城市,实现电能替代1.2亿千瓦时。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