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调居民存款热情会降吗?也许会调低年内资产增值的要求

2022-09-19 09:56: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存款利率的下调可能会促使居民存款搬家,或者会加快居民资产配置的调节节奏。因为,从储户的角度出发,把钱存放至银行,一方面来自于安全性考虑,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资产保值的需求。既然存款利率继续下调,那么资产保值的效果也会有所下降,储户不得不选择更好的保值渠道或者进行消费。

其实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下调了一年期以上期限的定期存款,还有的银行下调了大额存单利率,可见近年来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了。

在银行选择下调存款利率的背后,最直接的意图或在于净息差缩小的压力。一般来说,净息差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作为利率敏感性较强的银行,利率变动或者净息差的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盈利能力,反映到资本市场身上,则是影响股价波动的重要原因。

在银行息差压力增加的背景下,银行从考虑自身盈利能力的角度出发,会制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例如,下调存款利率以降低息差压力风险等。受到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消息影响,本周四A股银行股有所反弹,或与息差压力减缓等因素有关。

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属于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A股上市银行股普遍出现阴跌不止的走势,即使是龙头上市银行,也出现了30%左右的年内跌幅,市场悲观情绪比较浓厚。

银行股深度调整的背后,既有息差压力增加的因素,也有市场自身压低估值的需求。此外,也与市场非理性的情绪效应有关,当市场发生非理性的情绪宣泄之后,股票价格也会出现超预期的调整幅度,待市场情绪逐渐恢复理性后,才会逐渐出现价格理性修复的走势。

银行存款利率的下调,可能会影响到储户的风险偏好,甚至会引发部分储户存款大搬家。不过,考虑到当前比较复杂的市场环境,加上储户自身资产保值的需求,不少稳健型或者保守型的储户还是会选择大额存单、货币基金或者国债逆回购等投资渠道,在保障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再考虑资产有效保值的需求。

在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的影响下,又会否刺激储户的投资与消费需求呢?这种情况也许会发生,但选择消费或者投资行为的储户数量也许并不多。归根到底,一方面来自于收入预期的不明朗,另一方面与股市、基金及房产等投资渠道的赚钱效应不强有关。换一种角度分析,假如股市走出了牛市,形成了较好的赚钱效应,估计资金也会蜂拥而至,因为资本本身还是具有逐利性的需求。

在房产投资增值效果一般、股市赚钱效应不算强的背景下,储户很难会改变原来的风险偏好,并大胆投资房产或股票市场。或者,从储户的角度出发,他们可能更注重资产的安全性,但在存款利率下调的背后,他们也许会调低年内资产增值的要求。对不少稳健型的储户来说,他们通过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增加一些利息收入,虽然利息不多,但却显得更加稳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