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的百年记忆 也是党的奋斗记忆

2022-03-30 10:14:43 来源: 每日商报

东起断桥口,西至曙光路,全长2600米的北山街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沉淀了历史的沧桑,见证了一个个伟大而又壮丽的时代篇章。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北山馆区就安静地坐落于此,记叙着杭州百年红色党史。

北山馆区总占地面积约3100平方米,主体建筑建成于1926年,呈现出“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古色古香的木门、镂空平开式木窗、纯白色的西式立柱……在古朴、庄重、包容的氛围中,徐徐打开历史卷轴,展现出杭州从上世纪初的革命,再到建国初期的建设,再到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以来的艰辛历程和历史成果。

历史记忆

爱国情愫

杭州的百年记忆 也是党的奋斗记忆

自五四运动唤醒国人思想,提高人民觉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奠定思想和人员储备基础以来,杭州的每一次变革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息息相关。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次年9月,浙江省第一个党的地方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宣告诞生,为杭州的革命运动带来勃勃生机。无论是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应对日军对杭州的狂轰滥炸,还是在全面内战时期的艰苦斗争,杭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英勇奋战,最终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5月11日,中共杭州市委成立。杭州党组织带领全市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寻找适合杭州实际发展的道路,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科教文卫体事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生活于此时代,便负有此时代的使命” 这是共产党的宣言和使命

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中共党员们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他们有的人牺牲了时间和家庭,有的人献上了自己的生命。在1927至1937年国共内战期间,多达150余位党员牺牲在了国民党陆军监狱。他们从入狱的第一天起,就准备好了为生而死,为死而生,成为了我们永恒的纪念。

西子湖畔、七重铁门、双层高墙、岗楼森严,这是1927年的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关押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的地方。所有被囚禁、关押的共产党员聚集成一个特别的党支部并在狱中继续进行秘密斗争。

当时的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徐玮就是其中一员。他于1927年11月被捕入狱,背负了共产党员的时代使命,谱写悲壮激昂的生命之歌。1928年早春二月,春寒刺骨,徐玮独自一人站在井边,一遍遍用井水冲洗自己的身体,当难友问其原因时,徐玮说:“洗洗干净下棺材,共产党人一生清白,两袖清风,哪怕是死,也要死得干干净净!”1928年5月,徐玮同志在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英勇就义,却留下了他那崇高、不屈的灵魂。

徐玮烈士曾在他的遗书中这样写道:"我并不觉得死有何痛苦,前我而去者已去,后我而来者会来。生活于此时代,便负有此时代的使命,人生之价值即以其人对于当代所做的工作为尺度,生命时值之修短是不成问题的,用不着留恋和悲伤。"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党的信仰指引伟大复兴之路

回溯历史,杭州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人思想的觉醒,英烈们前赴后继的牺牲,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地方党组织的带领,杭州才得以不断向前发展。

从开天辟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杭州人民一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跟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脚步。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内,我们可以看见新思想的萌新与发展、压迫下的反抗与斗争、建设路上的曲折与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也深知今日杭州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从来都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信仰,他们用血与泪筑起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桥梁。(商报记者 徐敏月 实习生 王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