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线网密度全国第一 年底将突破500公里

2022-04-13 11:14:27 来源: 深圳商报

城市轨道交通是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工程。近几年,深圳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截至2021年,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达431公里(含有轨电车),线网密度位列全国第一。

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底,深圳地铁的运营里程将一跃突破500公里,深圳市民的幸福感将随着地铁线的延伸不断增强。

深圳于2004年开通首条地铁线路,经过一期、二期、三期工程的持续建设,至2021年底,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达431公里(含有轨电车),线网密度位列全国第一。其中,2021年深圳地铁线网日均客运强度达1.45万人次/公里,位列全国首位。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共运输乘客21.9亿人次,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达597.1万人次,较上一年度提升34%。2021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含有轨电车)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首次超过60%。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由2004年一期开通时的21.2公里,发展到2021年的431公里,期间不断迎来地铁开通和建设“大年”。近五年,地铁建设迅猛,2019年成为地铁建设的第一个“井喷”期,共有地铁三期、四期工程的16条(含延长线,不含4号线北延段)共284公里项目同时在建,施工工点超过400个,创历年之最。同年,深圳地铁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四通八达的地铁线网和星罗棋布的站点让市民的出行更加高效。

2021年12月28日,备受期待的地铁20号线首班列车开行,20号线列车是全球首条采用TACS信号系统(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自主运行信号系统)实现载客运营的线路。车辆配备了健康管理、隧道检测、弓网检测、走行检测、主动防撞等多项综合检测系统。并且,在无需司机操作的情况下,列车可自动完成唤醒、休眠、上线运行、进出站、开关门等一系列常规操作。从此,深圳地铁正式迈入“无人驾驶”时代。

2022年依然值得期待,这一年,仍是地铁建设和运营“大年”,在建的轨道交通线路16条共226公里。目前,深圳地铁集团所辖的453个地铁工点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5万余名建设者加足马力使地铁建设迈入快车道。

今年,随着12号线、14号线、6号线支线加入地铁家族,深圳城市轨道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届时,深圳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另外,深圳轨道交通四期调整工程力争2025年陆续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将形成总长64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对进一步优化深圳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特区内外均衡协调发展、加快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李秀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