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政策护航产业健康发展 龙源电力(001289)风光装机有望维持快速增长

2022-07-11 08:03:5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22年是电力市场改革全面提速的一年,除已启动的14个试点地区外,其余地区也将尽快开展现货市场建设。同时,绿电储能等新主体相关交易细则、顶层改革文件均已下发。国联证券分析师贺朝晖指出,市场化改革提速使绿电储能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将出现明显的边际变化,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遇。

储能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策的有利护航。之前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此外,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更是为国内储能行业带来实质性利好。《通知》提出鼓励新型储能可作为“独立储能”自主参与电力市场,推动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配合电网调峰,明确了新型储能在参与电力市场的角色及交易机制等。

6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又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针对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事故防范,提出了详细要求,其中最显眼的就是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因此,市场预期未来储能将向抽水、磷酸锂铁等方向转变。个股机会方面,贺朝晖建议投资者关注绿电运营商建议关注全国性龙头三峡能源、龙源电力,以及较发达省份区域性龙头,如江苏新能、浙江新能、中闽能源等;储能运营商建议关注抽蓄巨头文山电力、抽蓄新兵湖北能源、以及固体重力储能先锋中国天楹等。

潜力股精选

江苏新能(603693)

公司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力争到“十四五”末,公司负责管理的各类新能源项目装机达到755万千瓦(含已投产、在建、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以及控股股东先行投资、委托公司管理等各类新能源项目)。银河证券指出,根据去年江苏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十四五期间江苏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力争2025年风电和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63GW以上。公司作为江苏省内新能源运营龙头,背靠大股东江苏国信集团,项目资源与开发经验优势显著,有望充分受益于江苏省十四五新能源高增长。

龙源电力(001289)

公司近年来营收保持稳步增长,主要受益于风电装机容量的持续扩张所带来风电售电量的增加。“双碳”目标促电力结构转型,风光装机维持快速增长在“双碳”目标的助推下,为我国电力结构优化转型提出的新的要求,风光装机有望维持快速增长。川财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目标新增装机 7000-8000 万千瓦,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开发主体,预计“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新增有望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此外,集团承诺在换股和资产收购交易完成后3年内将其他存续风力发电业务陆续注入公司,集团体外的风电规模合计2140.67万千瓦。

文山电力(600995)

公司是南方电网旗下唯一上市抽水蓄能+储能平台,2020年南网调峰调频公司抽水蓄能收入占比61%,毛利润占比69%,是公司毛利润来源。本次资产置入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是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其原本主要业务为四大板块抽水蓄能、调峰水电、气电、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资产注入拟注入其中三大块,剥离气电板块。东吴证券指出,在新型电力系统的结构里,储能是护航新能源发展的压舱石。从整个电力系统的角度看,储能的应用可以分为发电侧储能、电网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三大场景,目前电网侧储能主要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建设运营,公司是南网唯一抽水蓄能上市平台。

林洋能源(601222)

公司乘着储能政策东风,积极布局电化学储能,在手储备项目超 3GWh。其中,上游储能电池端,2021年6月携手亿纬锂能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35%,投资不超过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储能磷酸铁锂电池项目,预计2022年内建成投产。德邦证券指出,公司力争打造“高可靠、高性价比、高收益”的“3S”融合储能产品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布局储能产业链上下游。2022年公司将紧抓储能市场爆发性增长机遇,将打造创新的储能系统集成优势和“集中式共享储能”运营商业模式,2022年建设规模化的储能PACK工厂一期项目2GWh,未来3年累计建设不低于5GWh储能项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