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IP、好演员、好导演 为何没有火爆市场?

2021-12-13 09:53:57 来源: 新民晚报

一部院线电影,首周末票房1.64亿元,算不算好?至少不算差。

但如果这部新片,领衔主演是雷佳音、李现、辛芷蕾,特别主演是人见人爱的葛优,配角阵容同样煌煌,包括郭涛、咏梅、王庆祥等等,还有它的导演郭子健曾和周星驰合作导演过《西游降魔篇》,独立导演的《悟空传》四年前也有超过六亿的票房收入。再加上它的原著作者,是这几年在IP改编领域最受追捧的马伯庸,不仅同名网剧的《长安十二时辰》火热出圈,算上潘粤明拍过的互动剧,《古董局中局》也已经是第五次影视改编。那么,电影《古董局中局》上映6天,票房刚刚超过两亿,显然还不算理想。

一个优质IP,一群优秀演员,还有一个谙熟商业电影套路的导演,为何就没有撑起一部火爆市场的电影?

《古董局中局》并非烂片,挑剔的豆瓣网友也打出了6.4分,至少是及格的,甚至可以说有明显的可取之处。

比如,还挺好看。雷佳音饰演的许愿和李现饰演的药不然在影片前半部分有一场现场鉴宝的比赛。据制片人梁琳说,里面出现的所有古董都请教了专家们的意见,许愿和药不然口中说出来的鉴宝词,也都禁得起专业的推敲。此外,导演郭子健还为这场戏制作了不少特效镜头,从古董的内部结构和分子成分来展现两人在鉴宝理论上的高下,让对外行不友好的鉴古说辞变得直观易懂,很是“好看”。谙熟商业电影套路的导演,还在影片中糅合了动作戏、枪战戏、追车戏,甚至还有密室逃脱的戏份,再加上葛优奉上的天然喜感,让影片工工整整,值回票价。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先来说说改编。2012年成书的《古董局中局》系列共有四本小说,以潘家园年轻的古董商许愿为主角,带出了“梅花五脉”和“老朝奉”延绵三代的江湖恩怨,格局不小。其中既有古董鉴赏、探宝盗墓,又有悬疑、解密、推理等类型元素,再加上马伯庸风趣幽默的文笔和各种历史典故,借鉴西方通俗文学的结构框架,成为近年来影视化次数最多的IP。由夏雨领衔主演的两部网剧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上线,凭借马伯庸小说中伏笔千里的悬疑设定,和较高的情节还原度,受到书迷和观众肯定,在豆瓣分别获得6.7和7.0的评分。

但,小说改编成网剧和改编成电影,是两回事。网剧几乎不受篇幅限制,可以将马伯庸小说中的线索和人物一一揽尽,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知识也有足够体量从容展开,而电影限于时长,这一次在剧情和人物上不得不做了大幅删减和调整,还压缩了解密和推理环节。也就是说,哪怕基本符合原著走向,相比小说和剧集,电影版《古董局中局》背景交代很仓促,部分细节被省略,破局推进相当快,设局连着破解,没有留白,没有喘息,总给人一种“赶,赶,赶”的感觉,“赶”完120分钟,可能有不少地方观众都会问一句“为什么”。

并不是说,马伯庸的小说就一定不适合改编成电影,只是要把原著庞大的题材恰如其分地嵌入有限的电影时长中,对于任何改编者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或许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饮。

再来聊聊演员。葛优依旧是最稳定也最令人欢喜的存在。付贵这个角色对葛优来说没太大挑战,嘴贫又识趣的大爷,看着吊儿郎当,关键时刻又生出几分真心来,于是他承包了《古董局中局》的大部分笑点与泪点。备受好评的段落是付贵赶到郑家村,许愿(雷佳音饰)、药不然(李现饰)、黄烟烟(辛芷蕾饰)轮流喊爸,在紧张的对峙冲突中巧妙植入笑点,让《古董局中局》不失为一部合格的商业片。

邋遢落魄的许愿总让人恍惚想起《刺杀小说家》里的雷佳音,五脉掌门黄克武的孙女黄烟烟也多少有辛芷蕾之前角色的影子,但总体来说,这两位演员交出了及格以上的成绩单。但翩翩长大衣配合金丝边眼镜,却没有办法武装起李现的演技,帮助他潇洒地完成药不然这个角色。放在偶像剧里,李现或许还是一个不错的男主角,“霸道总裁”的表演方式也不会叫观众太出戏,但这一次几乎是从第一次出场开始,他就与整部电影显出一份割裂来,尤其与电影美术上世纪90年代的做旧感很不相符。人物性格上也显得相对单薄,以至于全片并没有成功构建起双男主一路追逐,互相较劲的格局,始终感觉是雷佳音带着观众在破局。

市场在变化,观众也在进步。有些几年前好用的套路和办法,现在渐渐不怎么管用了。一个拥有粉丝基础的IP,再加一堆名气响亮的演员,未必就能整出一部好卖的戏。贪大求全的改编不可取,光看名气和流量选演员也不行。(孙佳音)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