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木鱼唱响冬奥歌曲《迎风去飞》 赶快去听一下

2022-01-28 10:16: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积木鱼音乐团队成员:阮汛、舒阳、陈昕(从左至右)

1月25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0天的日子,冬奥组委会正式发布了一支名为《迎风去飞》的主题MV。高亢有力的曲风,配以冬奥健儿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矫健身影画面,这支主题MV在新华社客户端上线后,很快便突破了百万次的观看量,得到广泛好评。

《迎风去飞》的词曲作者和演唱者,是一支来自深圳的专业音乐团队——由阮汛、舒阳、陈昕三位音乐人组成的“积木鱼”。记者近日专访积木鱼音乐团队,听他们讲述了这首燃烧着冰雪激情的歌曲的创作故事。

深圳积木鱼向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冰雪之邀

扎根鹏城十数载,积木鱼曾多次获得深圳、广东乃至国内多项音乐大奖。他们曾为黄渤、尚雯婕、凤凰传奇、任贤齐、黄绮珊、周笔畅、王鸥等知名艺人、音乐人担纲幕后音乐创作。能唱、能写、能制作,集演出、策划、运营于一体,积木鱼在原创流行音乐领域形成了完美的闭环。

2021年底,积木鱼接到新华社邀请,创作一支面向全网宣传冬奥会倒计时的主题曲。“作为来自大湾区的深圳本土音乐人,能为北京冬奥会出一份力,我们深感荣幸!”积木鱼音乐团队创建人、音乐总监阮汛当即承诺,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主题曲的创作、制作和演唱。此时,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仅剩40多天。机会来之不易,但有足够的默契与经验打底,积木鱼得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主题曲《迎风去飞》的中文版本制作,并对英文版《Running for the Flame》进行同步创编。

在音乐行业打拼多年,在深圳做音乐的经历让积木鱼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励志向上的特色。在这首《迎风去飞》中,为了呈现冰雪运动所特有的力量感、速度感和极限感,三位主创默契地选择了时尚的偏摇滚曲风。演唱者陈昕的嗓音高亢嘹亮,带有金属般的质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音域偏高,但对于大多数女声而言却是刚刚好能达到的音高,“我们希望这是一首能够催人向上、在不同年龄段的群众中传唱和欣赏的歌曲。”

歌词中这样写道:“一起向美好的未来,每一颗年轻的心都期待。用汗水浇筑的答案,照耀岁月的灿烂。迎着光去追,征途不相信眼泪,在更远的地方,让笑容绽放。迎着风去飞,从容地淬炼千回,在更高的山峰,遇见自己……”简单而直白的文本,在层层递进的演唱情绪铺垫之下,在副歌部分迸发出极大的感召力与勇气,诚挚而友好地向世界发出了来自深圳的年轻声音、来自中国的冰雪之邀!

陈昕说:“《迎风去飞》的完整版约4分钟,大家看到的这版主题MV只有两分半钟,但是精华基本都剪辑进去了。”同时,英文国际版《 Running for the Flame》也在新华社多个海外社交平台同步上线。阮汛告诉记者,积木鱼音乐团队前后打磨修改了数十个版本,并组织了海外音乐力量完成了海外版的出品。对于习惯中文演唱的陈昕来说,英文版的演唱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且不说前期对于发音和唱腔的细细打磨,光是在录音棚里,他就不间断地录了五个半小时,要知道录制完成一首中文歌,通常他只要不到两个小时。

“冰雪体育运动带给人的鼓舞与冲击力是不分地域的。我们的创作源于对生活场景的捕捉,所有的歌曲技巧都应服务于音乐本身。”陈昕说,积木鱼团队未来也将把这首朗朗上口的主题曲加入KTV曲库,将北京冬奥精神更广泛地传播,让歌曲在传唱中发挥其应有的意义。

在深圳,积木鱼自在畅游音乐海洋

在深圳做音乐是一种怎样的感觉?2004年、2005年,积木鱼的三位主创先后从贵州来到深圳。他们从酒吧驻唱歌手到如今成为致力于融合各界、拓展原创的职业音乐团队。陈昕说,是深圳的年轻包容和对音乐事业的关注留下了他们。

“到深圳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如何发展自己,直到2008年我们参加了‘鹏城歌飞扬’,并连续获评了‘最佳男歌手’,我们开始被人发现,被观众喜欢。”谈到这个深圳原创音乐品牌,陈昕饱含感情,通过这个平台,有许多优秀的本土音乐人被相继发现、被扶持、被鼓励。陈昕笑称,正是通过“鹏城歌飞扬”,自己凭借一首《原来爱可以重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我们终于走进了深圳音乐圈子,有了更多的沟通、合作,有了更广阔的路。”

陈昕说,感受到融入与接纳,这便是一种激励,为继续坚持音乐创新注入了原动力。正如团队“积木鱼”的名字由来:积木的搭建需要团队的协力支撑,又承载着自由畅想的创意,“积木鱼”如鱼得水,畅游音乐海洋。(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