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中国》第二季回归 从李白与杜甫开始

2022-02-21 10:53:52 来源: 新快报

全新视角展现中国历史

纪录片《中国》在2020年推出第一季时,凭借世界级的视听语言、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及整体审美气象上的打造,收获热烈反响。近日,纪录片《中国》第二季宣布回归,将于2月28日登陆湖南卫视和芒果TV。

从李白与杜甫开始

据悉,《中国》第二季将在叙事上承接第一季,从盛唐开篇,从诗仙李白与诗圣杜甫开始说起。他们“一个如从天上而来,飞流直下;一个如在大地上生长,厚重深沉”,影片以诗证史,将大众熟知的安史之乱、李白与杜甫,以新视角加以展现。

诗仙李白与诗圣杜甫,在命运跌宕之中折射出一个时代,也映射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精神归宿。

出世的“道”与入世的“儒”,首次在这个历史拐点中萌发出家国情怀与民本思想。而这一历史切入点的选择,也呈现出了创作团队对中国历史的思考与感怀。

在纪录片中,这样独特的叙事角度还有很多,在如梦境一般的宋朝,在民族融合、文化下沉的元朝,在季风中浸润的明朝……创作团队用新颖的视角讲述大众熟知的人与事。

呈现鲜活的历史故事

在一众来自各大高校及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历史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纪录片从故纸堆与遗迹丛里推演出历史的细节,用大写意与大脉络梳理出历史长河涌动的方向,更以古今之间共通的情感及共有的生活体验,呈现鲜活的历史故事。乘着步辇出行的皇帝、拉着二胡享受午后的官员、目睹民众流离失所的诗人、将毕生抱负投射在作品里的戏曲作家等,一些关于历史的印证与反思,在那些古今相通的生活印记、人类共通的情感体验里沛然生发。

早在第一季,纪录片《中国》便以三套文本,构建了一个独特的历史时空。叙事上,打造第一重文学本,取舍有度、阐述有方,用今人的认知体系切入那些熟悉又陌生的人与事;影像上,创作第二重拍摄本,以生动、具体、可感知的视听语言,将一段记载变成一段声画;而到了第三重解说本,则集前两次创作之精华,让声、画、影交相辉映,让信息、叙述、观点与情绪达成平衡。到了第二季,这种创作模式已经磨合得更好。(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