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粤剧《黛玉》:粤剧与文学经典的双重享受

2021-10-29 10:01:24 来源: 广州日报

新编粤剧《黛玉》剧照

“一朝相逢渺云烟……”当宝、黛在幻境中相逢,这样的旋律也引发了观众的深深叹息。10月27日晚,新编粤剧《黛玉》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现场观众一同品味了一段浪漫、唯美又伤感的红楼时光。

《黛玉》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支持,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阳春市粤剧团联袂创作排演。该剧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担任艺术顾问,国家二级导演涂雨铮担任导演,国家二级编剧余楚杏担任编剧。国家一级演员、青年粤剧表演艺术家郑丽品,优秀青年粤剧演员龙国轩在《黛玉》中分别饰演林黛玉和贾宝玉。

整场演出分为《初相见》《两无猜》《终身托》《葬花吟》《一场梦》《枉凝眉》六场以及尾声《潇湘泪》,勾勒、描写、审视了宝玉与黛玉心魂相契的“木石前盟”。以当代青年追求人格独立、精神平等的爱情观为文学经典注入了新的思考。

郑丽品扮相柔美、唱腔甜润,生动传神地塑造出林黛玉袅娜婉转、孤标傲世的艺术形象。龙国轩扮相俊逸、舞台功底扎实,把贾宝玉的潇洒灵动、顾盼多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次粤剧与文学经典的双重享受。”观众李女士表示,“在第一场中幕后曲《枉凝眉》响起,居然是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音乐填了新词,让我感到熟悉又新鲜。”“故事是很熟悉的故事,但舞台呈现很有新意,比如第六场在舞台上运用了电影中常用的蒙太奇手法,一边是宝玉大婚,一边是黛玉气绝身亡,强烈的对比,让人无限叹息。”观众小林如是说。(记者 张素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