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 “茉莉花”回荡黄浦江畔

2022-03-01 10:41:08 来源: 文汇报

昨晚,“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回荡在黄浦江畔,“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上海小荧星艺术团与上海美国学校学生、在沪美籍企业家共同唱响《茉莉花》。现场,中美艺术家线上线下联袂奉献精彩演出,用歌声、舞蹈传递祝福,诉说着和谐与美好愿景。

世界会客厅外,柔和月色洒落,江面倒映着浦东陆家嘴的现代化建筑群。眺望窗外,动人旋律耳畔萦绕,人们脸上挂满笑容,暖意在心头翻涌。

身着唐代服饰的乐人席地而坐,轻拢慢捻抹复挑,好似一幅古风画卷。琵琶笛子奏响的却不是东方乐曲,而是美国经典电影《绿野仙踪》主题曲《飞越彩虹》。伴随着旋律,舞台LED屏幕上展现出森林溪流场景,萤火虫忽明忽暗,如同置身仙境。这是近年来社交平台上“火出圈”的国风乐团自得琴社联手上海爱乐乐团献上的表演,中西合璧、叩响心门。为了能与古风乐器适配,自得琴社成员专门对曲目进行改编。参加表演的6位成员平均年龄20岁出头。

音乐会上,不少节目都是中西合璧。既有中美艺术家的联袂演奏,也有不同艺术形式的创新结合。比如,中国著名杂技家吴正丹、魏葆华与美国费城交响乐团“隔屏”表演,《梁祝》乐曲环绕下“蝴蝶”飞越太平洋,中西方艺术发生“化学反应”。

“你带来了美国人民的深情,你扎根在中国的沃土。”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用雄厚的男声唱响了专门为纪念“上海公报”发表所作的歌曲《红杉树》。5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到访杭州时,带去一棵红杉树苗栽种在杭州植物园内。如今红杉树遍布中国各地,生命力持久旺盛。

现场,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唱起了《海岛冰轮初转腾》,这是中国艺术家出访美国的经典节目之一。她仍记得,2017年前往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和普林斯顿大学演出14场京剧《霸王别姬》。“那时台下坐满了人,不少观众看着看着就红了眼眶,情感是共通的。”一些美国学生甚至因此专门跑到上海来学习京剧。

这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史依弘从线下转为线上,通过视频教授美国及世界各地的京剧爱好者,在聊天切磋中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交融。

文化交流不仅仅是“走出去”,也要把精彩的内容“引进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声乐歌剧系副主任黄英说:“我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夜莺使者,不仅要弘扬中国文化,还要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为国家培养更多音乐人才。”回国担任教师后,她创新“大师课程”,还为学生提供展现才艺的广阔平台。就如同她在台上表演的《欢乐颂》,唱出真善美,传递共同愿望。

坐在台下的UPMC国际高级副总裁、2007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彭士杰红了眼眶,在沪生活近30年,他觉得在上海“扎根”十分幸福。“这里的包容性,让我有家的感觉。”

1993年出生的王波涛,是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留学生。去年8月刚到上海的他被这里的国际化所深深吸引,决定留下。此次他与同伴们一起上台表演《茉莉花》。他经常同远在美国的家人、朋友分享生活点滴,告诉他们一个真实全面、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祝福两国友谊‘飞越彩虹’”。(本报记者 占悦)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