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话剧《火种》剧本研讨会举行 打造红色艺术经典

2022-04-11 09:38:53 来源: 深圳商报

主创团队在大鹏新区袁庚祖屋采风。

近日,深圳原创话剧《火种》剧本研讨会在“云端”举行。

会议邀请了包括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剧本》杂志副主编武丹丹,《文艺报》副编审徐健在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省艺术研究所创作室主任郭吉娜、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维斌、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一级调研员胡滨,以及大鹏新区有关领导线上参会。

深圳本土实力不俗的艺术家们构成了《火种》的主创团队。其中,导演毕宝仪为深圳市艺术与科学协会主席、旅德歌剧导演、女中音歌唱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编剧戴昱是中央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深圳市文化馆副馆长,“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等诸多戏剧文学专业奖项获得者。此外,创作团队十余人也参加了会议。

深度挖掘,打造一部红色艺术经典

话剧《火种》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牵头策划,新区综合办公室、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艺术与科学协会联合创作,作品以深圳本土大鹏抗战戏剧团体——海岸话剧团的历史活动为蓝本,以活跃在当时的海岸话剧团团员袁庚等一批热血青年为核心人物原型,生动再现了1937年海岸话剧团团员在抗战时期接受进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的感人故事。

编剧戴昱被海岸话剧团的故事深深吸引,她从史实着手,搜集查阅核实历史资料,奔赴海岸话剧团旧址和袁庚出生地等地进行田野采风,同时寻访相关历史专家和事件亲历者,以最为严谨的态度开展剧本创作。在戴昱心中,基于历史的话剧创作,只有亲自感受时代的温度才能打造出蕴含人性力量和历史光辉的作品;也只有真实还原历史才能成就真正的艺术,进而打动观众。

从策划到成稿,历时两个月的精心创作,剧本《火种》最终成型。作为一部献礼党的“二十大”的主旋律作品,《火种》力求通过描摹大鹏本地共产党人的传奇经历,展现包括袁庚在内的海岸话剧团成员的家国情怀和人生信仰,以历史映照当下,将力量照进现实,绘制专属深圳的“红色画卷”。

高规格研讨,成就一场文艺深度对谈

大鹏新区是深圳“红色资源”的宝藏区。在当天的《火种》剧本研讨会上,文化艺术名家和话剧主创团队成员就“如何挖掘大鹏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问题,对剧本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专业解析,以期通过这个诞生并扎根于深圳大鹏的原创作品,为深圳原创话剧事业的发展点燃新“火种”。

研讨会上,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大鹏新区着眼于深圳观众在新时代的文化需求,配置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彰显地方特色文化基因,组织创作这个话剧,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现。在新时代的今天,来自深圳本土的著名编剧用全新的视角和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的笔触,生动再现东江纵队的鲜活人物故事,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深圳精神、大鹏文化’的最好表达。”

《剧本》杂志副主编武丹丹表示:“这个题材让我眼前一亮!本剧选取的人物和故事生动融合‘四史合一’加以艺术展现,这样的题材哪怕放在全国也很少见。”

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一级调研员胡滨认为,真实是一个艺术作品生命力的根源所在,《火种》力求还原真实历史,重现鲜活的历史人物,这就是作品打动人的力量源泉。

下一步,主创团队将结合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进入到剧本排演和舞台创作阶段。编剧戴昱认为,深圳一直是南方戏剧的票仓,但原创话剧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精髓,话剧《火种》有望为深圳原创话剧事业掀开新篇章。

在会议进入尾声时,导演毕宝仪表示,此次研讨会将是载入深圳文化发展史册的一次会议,也是《火种》未来在艺术上臻于完美的宝贵资料。《火种》所点燃的不止是革命精神的火种,也是深圳话剧事业的火种。

(祁琦 都珊珊 陈晓晴 吕佳岫)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