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新增两个司令部 意图引人猜测

2019-07-26 15:34:55 来源: 新华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总部举行国防部长会议,同意设立“大西洋司令部”和“地区司令部”。这是北约20多年来首次增设军事指挥部门。会议同时决定增强成员国的网络防御能力,建立一个网络行动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北约同俄罗斯关系紧张,这些部署意在反制俄罗斯,但会增加冲突的风险。

【强化指挥架构】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说,“大西洋司令部”负责确保北美到欧洲的大西洋海域航道安全畅通,“地区司令部”负责北约军事力量在欧洲的调动。

斯托尔滕贝格说,组建“地区司令部”,旨在消除北约军事力量在欧洲跨境调动的制度性障碍,这同时需要成员国改善基础设施,以确保北约可以快速跨境调动部队和重型装备。此外,北约将与欧洲联盟在快速部署军力方面加强合作。

“北约需要这样一种指挥架构,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部署合适的军队,同时配以合适的军备,”斯托尔滕贝格说。

关于这两个司令部的定址和建设费用等相关细节,北约防长将在明年2月的会议上继续讨论。不过,斯托尔滕贝格透露,“大西洋司令部”的选址方案包括英国、葡萄牙、西班牙和美国,地区司令部的选址方案包括德国和波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认为,北约增设指挥部门旨在加强调动能力,并不意味着战略升级。北约从冷战后就开始战略转型,目前仍未完成。眼下,北约面临着现有体制尾大不掉、缺乏效率等问题,改革的紧迫感更加强烈。

【提升网络战力】

成员国防长还讨论了网络安全问题,决定建立一个新的网络行动中心,通过北约整体的行动来加强成员国的网络战能力,包括网络武器和战术。

斯托尔滕贝格说,如今在任何军事冲突中,网络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形势,北约将网络活动整合进各项任务和军事行动中”。

常规的网络袭击手段包括攻击网站、截获通信内容以及破坏可以用于战争的技术和设备。去年,北约提升网络战的重要性,与陆海空作战相提并论。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今后,参加北约行动的单个战机、坦克或战舰都会具备网络战能力,实现网络与现实空间完全的一体化作战,与此同时,相关成员国根据本国的法律,对于这些网络能力仍有控制权。

按照他的说法,北约成员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便运用了网络战能力。

【助长“恐俄”意识】

社科院专家张蓓说:“北约在欧洲的部署突显了北约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东欧部署,都有制衡俄罗斯的考虑。”

在斯托尔滕贝格看来,俄罗斯过去多年来在军力方面进行了巨额投入,并实施军备现代化,“北约需要对此作出反应,我们在不断调整”。

为加强对俄威慑,北约频频加大在东欧的动作。去年6月,北约决定今年在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波兰部署大约4000人、4个营的多国部队;去年5月,北约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导弹防御系统正式运行,部署在波兰北部城市伦济科沃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础建设开工。

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军事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巴秋科说,由于北约不顾俄方反对持续“东扩”,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陷入僵局。而且,现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没有冷战时期那样的缓冲地带,双方发生冲突的风险要高于冷战时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援引政治评论家丹·拉扎尔的话报道,北约设立新的军事指挥部门并在东欧加强军事部署,会强化东欧国家的“恐俄”意识,在欧洲增加了意外战争的威胁。“如果类似问题失控,将对全球构成潜在灾难。”(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