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乐斗阵班 传递满满正能量 你能懂吗?

2019-07-28 11:26:15 来源: 网易音乐

碎乐app自制《碎乐斗阵班》传递满满正能量

由碎乐app自制的一档独家网综《碎乐斗阵班》自推出以来便备受关注,diss当下存在的各种音乐现象,以犀利却又幽默的辩论方式来讨论各方观点,不禁使观众拍手称赞。而最近一期《碎乐斗阵班》的辩题一出来,更是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华语音乐,到底是要模仿抄袭?还是闭门造车?”,由景熙和臧鸿飞站队的正反方进行一轮激烈的battle。虽然各方各持观点,但是最后的结论,无疑为了推动当下流行音乐。Diss王臧鸿飞一句“总有一天,能让世界的耳朵听到东方”更是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在本期节目一开始,持“模仿抄袭”观点的大头姐王濛就首先发言表示,音乐的发展都是从“模仿”开始,比如早几年红遍大街小巷的“花儿乐队”的《嘻唰唰》《我们能不能不分手》等,便是将国外曲目进行改编而来。在她看来,对好作品的借鉴,其实是一种致敬。相反,她认为“闭门造车”犹如井底之蛙,对于外界优秀的作品视而不见,未必可以做出原创好作品。

而反方持“闭门造车”观点的景熙则表示,辩题的前提是“原创”,如果“模仿和抄袭”也就谈不上“原创”了。所谓的“闭门造车”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一个原创修炼的过程,现在的音乐人恰恰需要这样“闭门”修炼作品内容。就在大家互相diss的时候,老干部臧鸿飞则表示,他既不同意“模仿抄袭”,也不赞同“闭门造车”,但是如果将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设定在这两个语境之内,那么他则认为,哪个更有助于音乐的良性发展则可采用。随后,臧鸿飞用一番富有逻辑的话,阐述了中国音乐的历史,以及近几十年来国内音乐的发展与国际音乐的发展对比,从客观角度分析了当下音乐圈所出现的现象。

其实,梳理整期内容下来,不难发现,即使在这样两难的语境设定下,嘉宾们其实所持观点无非都是“拒绝抄袭,抄袭可耻”,但是也不可自大自傲,该学习还是要学习,但学习是为了更好的琢磨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音乐作品。

半个多小时的唇枪舌战,看似尴尬的话题与语境设定,实则是在渗透出正面的引导信息,在往好的方向推动当下流行音乐的发展。不仅是这期《碎乐斗阵班》,回到碎乐app本身,碎乐也正在一步步推动华语原创音乐前进,结合这样的辩题,其实更是为无数音乐人传递了“原创”的正面信息。正如臧鸿飞与景熙最后的结语,“无论是音乐、电影还是其他,其实国内外的差距也在越缩越小。”“希望中国流行音乐,有一天也可以像古人留下来的‘车’一样,横行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