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疫苗第一针开打 年产能达2亿剂

2022-01-28 10:47:34 来源: 文汇报

迄今国内获批的唯一一款单针新冠疫苗在上海上市了。昨天,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上药康希诺”)生产的新冠疫苗在位于宝山的“超级疫苗工厂”正式量产上市,并于当天开打“第一针”。

“上海产”新冠疫苗上市后,可实现2亿剂新冠疫苗的年产能,预期将极大提升上海新冠疫苗接种的本地化可持续供应能力,并为上海打造生物医药高地、构筑应对重大传染病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产”疫苗落地,跑出“上海新速度”

“打自家生产的疫苗,感觉很好。”昨天,在宝山区的一个疫苗接种点,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成为第一针“上海产”疫苗的接种者。谈及“带头打一针”的感受,左敏感慨地说,亲历并见证“上海产”疫苗问世全过程,更理解其中的不易,接种感触也多些。

“上海产”新冠疫苗名为“克威莎”,是迄今为止国内获准使用的7款新冠疫苗中唯一一款单针新冠疫苗,于2021年2月25日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因1剂有效、14天快速形成保护的特点,“克威莎”被认为能更快实现大规模接种,对行动不便和工作繁忙的居民而言也更便捷,不仅将有效助力解决全球疫苗供需矛盾,对丰富生物医药产业结构布局也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产”疫苗的落地,也跑出了“上海新速度”。众所周知,疫苗的生产周期长,技术含量高,特别是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制造,一方面,从生产到流通的每个环节都有着极复杂的管控标准,另一方面,要在严格按照行业标准的前提下,用极短时间打造一个“超级疫苗工厂”,更是难上加难。

2021年初,上海医药与康希诺生物、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签署合资协议,成立“上药康希诺”,开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科院研究员陈薇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共同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生产合作。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宝山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上药康希诺依托上海医药全产业链优势,以最快速度、最优品质打造了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超级疫苗工厂”。在此期间,上海医药举集团之力,在过去一年中,从开工建设到取得生产许可证,一次次跑出了行业“加速度”,上海首家获批生产新冠疫苗的企业诞生。

令人惊叹的速度背后,是多方协作的结果,上海市委、市政府,宝山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委办局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解决问题;市经信委多次出面沟通设备耗材的采购货期问题,市商务委积极协调多种设备产品的进口问题,为提前竣工达产提供物料保障;市药监局、宝山区市场局安排专人对接,组织开展10余次现场预查预检,提前派出驻厂员,并在疫苗受托生产申请、注册策略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宝山区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厂区各项建设任务,为“疫苗生产攻坚战”提供强大后援……上药康希诺最终以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当年创立、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上海速度”。

高度智能流水线,每支疫苗有“独一无二”追溯码

如今,走进上药康希诺的疫苗生产线,可以看到,不停运转的履带上,机械手臂上下飞舞,清洗、轧盖、灯检、包装各区域环环相扣,通过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系统,疫苗生产过程实现流程自动化、条件控制智能化。

高度智能化是这座“超级疫苗工厂”的一大特色,比如,通过自动灯检提高了检测效率和精准度,只有完全符合标准的疫苗,才能经得起灯检的“火眼金睛”,包装后的成品也以最快速度自动输送至二层仓库,缩短产品暴露在常温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过程中,每支疫苗都有“独一无二”的追溯码,依托全过程信息化可追溯系统,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疫苗的来处和去向。

“超级疫苗工厂”的落成和疫苗的上市,为当前疫苗大规模生产及在今后可能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时确保疫苗研发效率和生产能力提供重要保障。

上海正全力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上药康希诺表示,将积极把握疫苗产业的发展机遇,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生物医药核心产业的一支新生力军。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