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股今年平均涨幅高达176% 医药股票还能买吗?

2020-08-11 08:32:41 来源: e公司官微

今年A股谁最牛?除了医药还有谁!

以疫苗概念股为代表的医药股,在A股市场雄赳赳气昂昂地举起了结构性牛市的大旗!30日,智飞生物、沃森生物等疫苗股继续上涨,但高位回落,医药股还能买吗?

医药股估值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截至7月30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近60%,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7.8%,深证综指上涨29%,创业板指上涨53%,医药生物板块明显跑赢市场主要股指。

与其他行业相比,医药生物板块涨幅也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剔除今年上市次新股后,医药股以58%的平均涨幅位居首位,其次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

不仅如此,医药生物板块内翻倍股比比皆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牛股集中营。剔除今年上市新股后,医药生物板块中有57只个股年内涨幅翻倍,占A股市场全部翻倍股比重近30%。排名第二的电子板块翻倍股数量有22只,这一数量还不到医药生物板块的一半。

具体来看,英科医疗、硕世生物、西藏药业、振德医疗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均超400%,英科医疗涨幅更是高达9倍以上。

这其中,疫苗板块市场表现尤为抢眼。据统计,年初至今疫苗板块平均涨幅高达176%(剔除今年上市新股),远远高于医药板块平均涨幅。疫苗企业中,西藏药业、智飞生物、未名医药等年内涨幅超200%。

目前来看,疫苗板块火爆行情仍在上演,西藏药业30日涨停,继29日涨停后智飞生物30日继续上涨。

随着医药板块股价的一路上涨,其估值也高企。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医药板块市盈率为60.32倍,近十年平均值为39倍,板块估值已处于相对高位水平。

从市净率来看,医药板块当前市净率为5.3倍,近十年平均值达4.45倍,板块估值也处于高位水平。

结合个股来看,国农科技、沃森生物、未名医药等个股市盈率高达千倍以上。

树还能涨到天上去?

这波以疫苗股为代表的医药股行情,虽然看起来很美好,实际上,很多专门投资医药股的投资人士,也没有享受到完完全全的行情,甚至有的早就因为觉得估值过高而出局了。

一位此前重仓疫苗股两年的机构投资人士,也在一个多月前重仓的疫苗股涨停时卖出,“我们已经在逐步兑现医药股的收益了!”当时,这位机构投资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而当一个多月后,面对医药股接连大涨,甚至他重仓的那只疫苗股,在他卖出一个多月后,又大涨了一波,“只能说,我只能赚我能力范围的钱。”这位机构投资者也有点遗憾地表示。

这波以疫苗为代表的医药股的大涨,首先还是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之下,医药股业绩仍在持续稳定增长,而疫苗股在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出来之前,市场都对此抱有强烈预期:只要疫苗不出来,疫苗概念股就会反复持续炒作!本质上,医药股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驱动了本轮暴涨行情。

其次,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抱团”重仓医药股,不断推高着医药股的估值水平。在两国贸易摩擦频频的当下,科技股面临“打压”,医药股既符合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时代、医药消费需求逐渐增大的现实,又符合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正在从以“医”为主进入以“疗”为主的时代,各种生物科技和医药行业的结合,催生了不少生物制药的细分行业,医药行业的体量和消费空间大大拓展,对医药行业投资逻辑的高度趋同化,使得机构在医药股的投资上“抱团”越来越紧。

“再好的行业和股票,如果一个劲地涨,也是不正常的,估值可以享受溢价,但不能不顾业绩无限制地享受溢价,树不能涨到天上去!”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董事长就表示,从今天疫苗股的表现来看,实际上高位回落就表明了已经有资金在出货,医药股目前整体估值肯定是出现了一定泡沫,存在震荡整理的需求。但从长远来看,医药股肯定是未来若干年持续性的投资主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医药行业会逐渐步入常态化发展,与此同时,第三批药品带量采购方案、高值耗材国家集采试点方案以及新一轮的医保目录谈判工作等政策将陆续启动,这些都将对医药行业带来深刻变局,以创新药械、创新服务产业链和生物制药、体外诊断为代表的医药行业,会不断诞生出新的投资机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