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掘金科创板 医药仍受青睐 电子股被减持

2020-08-12 09:34: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科创板正在成为机构掘金的重要阵地,新近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则揭晓了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掘金的具体标的。数据显示,截止8月11日,已有1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中报,这11家公司在二季度末均不同程度被公募基金持有,两只医药股普门科技和东方生物在二季度获得基金较为明显的增持。乐鑫科技和华润微两只电子股则略被减持。

两只医药股获明显增持

普门科技是去年11月上市的科创板股。中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被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和基本养老保险组合占据,广发医疗保健股票、交银数据产业分别持有255万股和188万股,成为第一和第三大流通股东,富国旗下包括富国沪深港价值精选在内的4只基金抱团买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六零二一组合以及博时基金旗下一只专户产品也各自买入一百万股以上。上述机构均在二季度新进买入。

除普门科技以外,东方生物也在今年二季度被基金加仓。东方生物中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共有5只公募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博时新兴成长持有数量为50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宝盈鸿利收益、宝盈先进制造、兴全社会责任、国泰金牛分别持有36万股、35万股、30万股和20万股,这些基金均在二季度新进。根据基金二季报,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东方生物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7.14%,而在一季度末仅为0.22%。

值得一提的是,普门科技和东方生物均为医药行业企业,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基金对于科创板股中的医药股仍然较为青睐。

华峰测控二季度末的公募基金持股占比达到18.35%,较一季度末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中报显示,截止二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全部是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专户以及外资机构等。公募基金中,银河创新成长持股数量最多,为137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长城久嘉、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绝对收益也在二季度加仓或新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令四组合也在二季度新进。

此外,睿创微纳在二季度也被公募基金有所增持。

两只电子股二季度被减持

两只电子股则在二季度被基金减持。乐鑫科技中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包括保险、公募、养老保险、私募等。其中,多只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对乐鑫科技进行减持。广发科技动力、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中欧明睿新起点在二季度末分别减持有了23.68万股、3.82万股和7.06万股,持有数量分别降至 47.68 万股、39.22 万股、31.16万股。此外,一季度末持有35.76万股的南方信息创新在二季度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广发创新升级仍然持有53.68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较一季度末未变。广发科技先锋也在列,持股数较一季度末未变。

仍然有其它机构看好乐鑫科技,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知名私募高毅资产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二季度买入35万股,新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四组合也在二季度新进,持有约38万股。

根据中报,乐鑫科技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约45%,同时其股东亚东北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自8月25日起以大宗交易方式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为不超过32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

华润微在二季度也被多只基金减持。诺安成长原本在一季度末持有1048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东,但二季度末该基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诺安和鑫、广发聚瑞原本在一季度末分别持有235万股和88万股,但到了二季度末也均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也有多家机构在二季度买入华润微。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持有313万股,新进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紧随其后,持有186万股,此外,长城久嘉、博时科技创新、华安科技创新、大成精选等也新进在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本报记者 刘庆华)

热点推荐